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稳健向好,海外业务亮眼
内容摘要
  事件概述

  公司发布2019年报及2020Q1季报,2019年实现营收13.11亿元,同比增长20.56%;实现归母净利润1.3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44.32%,主要原因是2018年股权激励成本摊销导致业绩低基数,剔除股权激励费用影响后2019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4.95%,基本符合预期。2020Q1来看,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实现营收1.82亿元,同比下滑5.95%;实现归母净利润182万元,同比下滑72.68%。

  分析判断:

  2019年收入/费用两端向好,2020Q1疫情影响有限

  公司在2019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38亿元,同比幅增144.32%,利润表现超预期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公司股权激励摊销成本较2018年同期减少4290万元,若剔除股权激励成本的影响,2019年的归母净利润为1.93亿元,同比增长24.95%。分收入/成本两端来看,1)收入端各线业务均有良好增长,其中互联网金融类解决方案实现营收3.12亿元,同比增长50.64%,保持强劲扩张态势,而金融核心类解决方案和大数据类解决方案分别实现营收6.83亿元(同比+15.96%)和2.8亿元(同比+15.44%),继续稳健向好;2)费用端控制略超预期,期间费用率同比下降7.78pct,除了管理费用率因股权激励成本变化而大幅下降滑9.77pct以外,销售费用率也有1.40pct的改善,近年以来的控费举措效果渐显。2020Q1来看,受疫情影响公司和下游客户出现不同程度的延期复工,项目招投标、项目实施延后导致公司业绩明显下滑,但考虑到国内疫情已得到有效防控,且公司已经正常复工,预计将在后续季度积极追赶项目进度,全年业绩受到影响有限。

  银行IT景气上行,公司受益核心系统建设红利:

  当前我国银行业已经进入新一轮IT投资景气周期,叠加国产替代大势大趋势,未来三年将释放巨大增量市场。IDC数据显示公司位列行业第一梯队(2018年市占率2.5%),望率凭借份额优势,直接受益市场扩张红利。同时公司在核心系统领域竞争优势明显,2019年国内商业银行核心系统国产化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不仅中标张家港农商行,使之成为国内首家国产分布式数据库+国产分布式核心业务系统的商业银行,同时还中标邮储银行新核心技术平台,首次进入国有大行,实现客户资源从城商行、农商行到股份制银行,再到国有大行的类型拓展,客户资源进一步夯实的情况下,看好公司核心系统业务的后续表现。

  积极开拓海外业务,东南亚市场捷报频传:

  公司近年来大力推进海外业务布局,起步于香港市场,聚焦东南亚,并辐射至中东。当前来看,东南亚正在成为海外主战场,公司通过输出银行业务核心系统以及互联网金融系统,完美迎合了东南亚银行的数字化转型需求,前景极其广阔。

  2019年公司不仅中标印尼项目——金光银行核心系统,首次打开印尼市场,而且在已开拓的其他东盟国家也斩获了CIMB联昌银行、泰国大城银行等重要客户。2019年公司海外市场实现营收1.50亿元,同比增长134.56%,预计海外业务将持续高光,成为公司重要增长引擎。

  联手科技巨头,新一代分布式系统正在崛起:

  公司从2017年开始和腾讯开展战略合作,并于2018年深入合作银户通项目,该项目将公司的业务优势与腾讯的云化技术优势结合,延伸空间巨大。2019年公司基于国产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腾讯云TDSQL打造的张家港农商银行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正式上线。据年报披露,张家港农商银行采用该分布式核心系统之后,业务处理能力达到6200笔/秒,性能提升约400倍,极大提升服务效率与业务边界。受益于云时代下的技术红利,公司有望大规模推广新一代分布式核心系统。此外,公司也是华为金融生态联盟成员之一,并且和华为联合成立大数据实验室,共同联合开发基于GaussDB200之上的金融数据仓库解决方案,未来新一代分布式核心系统将和高新能数据库产生共振,进一步强化公司产品优势。

  数字货币受益标的,有望迎来估值/业绩双升

  2020年不仅是新一轮银行IT投资景气周期的起点,同时也是央行数字货币(DCEP)的奠基之年,DCEP带来的银行IT系统改造需求将为银行IT业带来变革性机遇,公司作为第一梯队成员有望率先受益。我们在《数字货币总篇:基于纸币替代的空间与框架》中认为:DCEP将主要在央行侧、银行侧、公众侧三个领域带来巨大的IT改造、运维需求。我们认为,银行侧系统是数字货币生态的改造重点,预计属于有条件招标,对于符合资质的银行IT服务商而言,开放市场规模巨大,估算银行侧IT系统对应空间有望达936亿元/年,头部的银行IT厂商有望脱颖而出,而公司作为行业市占率Top5公司,将极大受益行业变革红利。

  投资建议

  盈利预测方面,基于互金及海外业务的超预期表现,调高2020-2022年间营收增速预测至26.8%/25.7%/23.5%,并相应调整三年间归母净利润增速预测至56.2%/29.6%/27.9%。综上,预计公司将2020-2022年间实现归母净利润2.16/2.79/3.57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45/0.58/0.74元。公司是银行IT行业需求扩张的直接受益者,同时考虑到互金业务、海外业务处于持续放量阶段,叠加新一代分布式核心系统落地,判断公司业绩进入加速增长期。此外,数字货币带来长期业绩确定性,并在短期提升估值,看好公司迎来业绩+估值双提升机会,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行业竞争加剧;下游银行IT投入预算超预期波动;央行数字货币落地进展不及预期;创新业务推进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