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计算机行业重大事项点评:12部委联发要文,关保重要性凸显
内容摘要
  事项:

  据中国网信网资料,4月27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12个部门联合发布《网络安全审查办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营者采购网络产品和服务,影响或可能影响国家安全的,应当进行网络安全审查,《办法》自2020年6月1日起实施。

  评论:

  《办法》为开展网络安全审查提供重要的制度保障。《国家安全法》第五十九条规定,国家建立国家安全审查和监管的制度和机制,对影响或者可能影响国家安全的网络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以及其他重大事项和活动,进行国家安全审查。《网络安全法》第三十五条规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运营者采购网络产品和服务,可能影响国家安全的,应当通过国家网信部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组织的国家安全审查”。网络安全审查是依据《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开展的一项工作,为开展网络安全审查提供重要的制度保障。

  《办法》的重心在于确保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供应链安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对国家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公众健康和安全至关重要。2016年11月颁布的《网络安全法》首次正式明确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概念。2017年颁布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征求意见稿)》中进一步提出了更细致、全面的要求,确立了我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具体保护框架。2019年12月,信安标委秘书处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国家标准《信息安全技术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保护基本要求》(报批稿)试点工作启动会。而网络安全审查的重点也在于评估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营者采购网络产品和服务可能带来的国家安全风险,进一步凸显国家对于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的重视。

  网络安全制度体系日趋完善,驱动行业景气度提升。从《网络安全法》、《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的出台,到等保2.0条例的实施、护网行动力度的加大,再到本次12部委联合发布《网络安全审查办法》,我国网络安全制度体系日趋完善,也将成为行业景气度提升的重要驱动力。

  投资建议: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审查的加强,电信、广播电视、能源、金融、公路水路运输、铁路、民航、邮政、水利、应急管理、卫生健康、社会保障、国防科技工业等行业领域的安全投入有望加大,驱动行业景气度提升。重点推荐启明星辰、深信服、安恒信息、南洋股份、中新赛克、美亚柏科、三六零,关注绿盟科技、恒为科技等。

  风险提示:下游客户IT预算支出减少;市场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