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通过上市辅导验收,发展有望提速
内容摘要
  事件:2016年1月11日,公司披露《上海阿拉丁生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接受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的提示性公告》。2020年4月23日,公司在西部证券的辅导下,已经通过上海证监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辅导验收。

  国内高端科研试剂领先企业,融资有望提升业绩。公司主要从事高纯度科技研发用材料和试剂产品制造的高科技企业,研发生产分析科学、高端化学、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等领域的高端试剂产品。公司作为行业内领先企业,上市一方面将有助于提升公司产品种类、丰富产品线,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需求;

  另一方面随着公司产品线的完善,通过电商销售模式,公司有望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和行业集中度,提高公司业绩。

  行业供不应求,公司营收和利润快速增长。2016-2019年期间,公司营业收入从1.06亿元增长至2.1亿元,年均复合增速为25.67%;公司归母净利润从0.22亿元增长至0.64亿元,年均复合增速为41.67%。近年来,随着我国高科技行业的迅速发展,科研机构对高端科研试剂产品的需求明显增加,高端科研试剂产品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推动公司营收和利润快速增长。

  公司具备品牌优势,受益进口替代。公司产品定位于高端化学试剂产品,凭借在技术和销售方面的核心竞争力,公司在产品质量、重现性,物流发货等方面建立良好的市场口碑和商誉,在国内科研试剂领域成为进口替代的备选产品之一。目前,国内高端科研试剂大量依赖进口,公司作为国内高端试剂领先企业,未来将受益于进口替代发展趋势。

  盈利预测:我们预测公司2020-2022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65亿元、3.3亿元和4.05亿元,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为0.82亿元、1.03亿元和1.24亿元。按照公司35.6元的股价测算,对应的市盈率分别为32.7倍、26.2倍和21.7倍。公司是国内高端科研试剂领先企业,具备技术和品牌优势。展望未来,随着科研经费的增长以及进口替代的大趋势,高端科学试剂行业需求有望保持较快增长。而随着公司融资进程的加快,公司产品种类有望进一步丰富和扩展,有利于提升市场份额和行业集中度,带动公司盈利保持较快增长,维持“审慎推荐”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科研试剂需求增长低于预期;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公司毛利率下降;海外巨头扩产,导致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