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乙二醇仓储业务有望随聚酯开工率提升而回升
内容摘要
  事件:

  保税科技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1.87亿元,同比下降23.10%;归母净利润3116.21万元,同比下降10.20%;扣非归母净利润2014.04万元,同比下降9.27%。

  新冠疫情压制海外纺织服装消费,Q1乙二醇需求减弱

  本轮新冠疫情不同于以往的经济危机,对人员的流动及出行造成了较为明显的影响,受制于此,全球的消费动力或都因此受到冲击。乙二醇的下游主要为聚酯,而聚酯的主要下游之一为纺织服装,作为中国出口欧美的主要品种之一,纺织服装业需求降低导致其近期原材料的采购意愿降低,乙二醇作为聚酯的上游,进口需求亦因此承压。虽然炼厂开工率的下降有望拉长存储周期,但是进口需求的降低将导致周转率的下降。

  乙二醇行情低迷,交易活跃度降低导致公司流量变现趋缓

  2019年,公司液化储罐子公司长江国际自主研发的网上仓储智慧物流服务平台,利用客户聚集优势拓展了交割费收入,实现了流量变现的历史性突破,但是今年3月以来,沙特与俄罗斯的谈判决裂导致全球原油进入增产周期,气头乙二醇的产量有望随之增长,而这也导致了全球乙二醇供需格局进入较为明显的供过于求阶段,价格短期或将持续承压,交易活跃度的下降可能直接带来公司线上交割业务的收入降低。

  长江沿岸液化储罐有望随263环境整治凸显稀缺性

  子公司长江国际自有储罐214座,罐容110.79万立方米,已发展成为国内液体化工仓储的龙头企业之一,在乙二醇和二甘醇的化工仓储业务方面具有绝对的规模优势。2019年乙二醇和二甘醇的进口量分别约占全国总进口量的33%和28%,乙二醇月均库存量占华东地区乙二醇月均总库存量的65%左右。随着江苏省“263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专项行动的推进,VOCs端的治理可能进一步趋严,液化储罐稀缺性有望继续增强。

  投资建议:

  短期公司业务因新冠疫情及“长江国际被伪造公司印章案”等相关诉讼而受到冲击,但是随着疫情逐步被控制,欧美对纺织服装的刚性需求有望回补,届时乙二醇的进口需求及交易需求有望同步回升。考虑到新冠疫情持续性暂时无法估算、长江国际诉讼明朗前上游对公司的信任度可能略有降低从而拉低业务量,将公司2020、2021年净利润由2.65、3.02亿元下调至1.20、1.70亿元,并引入2022年业绩预测1.83亿元,对应2020-2022年PE估值33.6、23.6、21.9X,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新冠疫情影响超预期、法律风险、安全事故、国内煤制乙二醇成本超预期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