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海外市场高增长,银行IT国产化正当时
内容摘要
  业绩总结:公司2019年实现营收13.1亿元,同比增长20.6%;实现归母净利润1.4亿元,同比增长144%;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3亿元,同比增长187%。

  业绩符合预期,各业务线条稳步增长。从营收来看,公司的金融核心业务、大数据类业务、互联网金融业务分别同比增长16%、29%、35%,总体来说受益于金融核心业务在海外的突破、银行IT国产化趋势以及金融机构智能化,公司各业务线条处于稳步增长态势。从利润端来看,利润增速远高于营收增速主要系公司总体毛利率的提升(总体毛利率提升2.2个百分点,其中大数据类业务毛利率提升10.9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下降9.8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2018年股权激励摊销费用基数较高,总体期间费用率下降7.8个百分点)。公司由于股权激励摊销费用的影响,归母净利润近年呈现较大波动,如果剔除此影响2018-2019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亿、1.9亿,同比分别增长66%、25%。

  银行IT核心系统国产化进行时,公司具有龙头卡位优势。公司完全自主研发的核心系统逐渐实现了国内商业银行的国产化替代,首次实现了分布式架构核心系统在传统银行业务上的应用、核心系统运行在MySQL开源数据库上、将核心系统部署在X86硬件平台并支持亿级数据量和交易量。基于公司核心系统在业内的强大竞争力,公司为张家港农商银行打造基于国产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腾讯TDSQL的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处理能力达到6200笔/秒,具备横向扩展和持续提升能力;同时,公司近期中标邮储银行核心系统项目,未来将实现邮储银行核心系统的分布式架构国产化落地。

  海外市场取得突破,打开公司成长空间。公司2019年海外实现1.5亿元,同比增长134.6%,业务规模首次突破亿元。公司靠着过硬的技术实力和服务水平,从香港到马来西亚再到整个东南亚赢得了广泛客户的认可。我们预计未来海外业务将为公司带来持续增长动力。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20-2022年EPS分别为0.48元、0.62元、0.81元,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将保持41%的复合增长率。考虑到公司在银行IT的龙头优势,且海外市场进一步打开成长空间,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金融IT需求减少风险,海外业务进展低于预期,互金政策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