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大输液和非输液制剂增长良好,中间体受降价因素拖累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公布2019年年报,实现收入176.36亿元(+7.86%),净利润9.38亿元(-22.68%),扣非净利润7.90亿元(-29.05%)。EPS为0.66元。利润分配预案为:10派4.25元(含税)。公司公布2020年一季报,实现收入35.38亿元(-17.50%),净利润2189万元(-93.48%)。

  平安观点:

  大输液和非输液制剂增长良好,中间体受降价因素拖累。分业务板块看,大输液持续稳健增长,2019全年实现收入104.60亿元(+5.86%)。公司主推的肠外营养输液产品快速放量,全年销售收入3.91亿元(+180.67%),2020年新增肠外营养产能是原有产能的2.6倍,该领域将继续维持高速增长。大输液板块在可立袋、治疗性和营养性输液的推动下,预计未来将维持在5%-10%的稳健增速,为公司研发提供持续的现金流来源。

  非输液制剂实现收入36.78亿元(+28.73%)。近几年获批上市的新增品种是公司非输液制剂重点推广的业务,该部分品种合计实现收入16.13亿元(+106.91%),符合之前的市场预期。2019年,公司新获批9个仿制药和7个一致性评价品种,这些新增品种的上市有望推动非输液制剂板块继续维持高速增长。

  川宁的抗生素中间体业务实现收入28.77亿元(-8.64%),净利润0.65亿元(-89.08%),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到市场竞争激励的影响,硫红、6-APA、7-ACA、青霉素工业盐在2019年的平均价格低于2018年。但这几个品种目前的价格在2019年底均到达低点,目前已经显现回升趋势,预计今年内将可能持续回暖。另外,由于财务统计调整,川宁分摊了部分财务费,因此造成净利润同比下降较多。随着中间体价格回暖,以及进一步控制成本,川宁整体业绩也有望重回增长。

  国际业务表现突出。公司继续推动国际化战略,并取得优异成果。2019年实现海外销售收入12.41亿元(+70.15%)。公司在日本新增2个产品批文,在俄罗斯两个产品获批,7个产品正在注册。哈萨克斯坦新增1000万瓶产能。这些因素将继续推动海外业务维持高速增长。

  一季报受疫情拖累,预计后续将好转。公司一季报收入利润均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受疫情影响,医院开工不足,影响药品销售;二是川宁的几个主要产品在2019年一季度的价格高于2020年同期;三是研发费用从2019年一季度的2.53亿元增长到2020年一季度的3.25亿元。随着疫情过去,医院经营回归正常,抗生素中间体价格持续回暖,预计二季度的业绩将有望好转。

  维持“推荐”评级。公司输液和非输液制剂板块增长良好,积极扩展国际业务,成果突出。川宁业务受到中间体降价大环境的影响,业绩短期内受到拖累,接下来的时间预计进入好转时期。由于抗生素中间体降价以及疫情影响业绩,因此下调公司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0-2022年EPS分别为0.66元、0.73元、0.85元(原预测2020年、2021年PES分别为1.02元、1.09元),对应PE分别为31倍/28倍/24倍。公司前期对2019年和2020年一季度业绩进行过预告,股价已基本反映前期业绩下降的影响,目前已经处于较高性价比的区间内,因此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政策风险:医药行业政策频出,药品带量采购、招标降价、辅助用药名单出台、DRGs管理路径等政策出台短期对药品销售造成一定负面影响。2、研发项目失败的风险:公司多个在研项目,其中不乏完全创新的药物,一般情况下,药品创新程度越高,研发失败的风险越大。3、抗生素原料药价格波动的风险:原料药价格波动较大,对公司业绩可能造成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