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积极应对政策变化,合规宝产品蓄势待发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9年报和2020年一季报。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62亿元,比上年减少0.13%,归母净利润-6.79亿元,比上年减少333.32%。2020Q1实现营收2.53亿元,同比减少-10.72%,归母净利润1232.84万元,同比减少-62.78%。

  投资要点

  商誉计提影响经营业绩,公司积极应对政策变化:受《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坚决查处第三方借减税降费服务巧立名目乱收费行为的通知》影响,子公司方欣科技互联网财税板块业绩有所下降,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70亿元,比上年下降3.4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7,612.52万元,同比下降69.00%,进而导致方欣科技2019年度计提商誉减值准备8.45亿元。剔除此次商誉计提影响,金财互联主营业务净利润1.66亿元,同比下滑42.96%。公司将在2020年对受政策影响的相关产品进行业务升级,财税SaaS业务有望重回增长通道。

  金税业务夯实局端优势,“新商合规宝”打造样板客户:方欣科技的金税业务相续开拓了北京、上海、广东、四川、贵州省份的信息系统大运维、12366咨询等业务,开拓了天津、吉林、辽宁、江西四个省份的智能咨询、移动电子税务局、纳税服务综合管理、电子税务局等业务,服务省份达21家,并力争于今年内随同总局推广计划完整覆盖全国36个省级单位。平台基于区块链技术提供在线的财税托管服务产品“新商合规宝”,2019年度已经签约10+家头部平台企业,还有几十家正在接洽中。产品已落地平潭和江门园区,未来将进一步拓展园区布局。在2019年标杆样板客户的带动下,“新商合规宝”有望实现对平台企业市场的快速渗透,成为公司主要现金流业务。全国3000多万电商群体以及5000多万微商群体均需要办理正规的营业执照和正常纳税,“新商合规宝”的市场空间和业绩弹性较大。

  公司开展华为鲲鹏生态及腾讯生态合作:公司成为华为鲲鹏凌云生态中财税行业唯一合作伙伴,以华为生态提供的开放能力共同打造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未来基于公司拥有的千万级中小企业用户,有望与华为云形成应用的双向融合。公司作为腾讯生态核心的财税合作伙伴,以企业微信为载体共同开发相关产品,在腾讯生态提供的连接用户能力加持下,加速平台用户的集聚。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22年净利润为2.68/4.75/8.28亿元,现价对应30/17/10倍PE。看好公司今年在合规宝产品上的重点布局,同时财税SaaS业务触底反弹,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激烈程度超预期;政策推动力度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