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种植景气度上行,公司价值逐步显露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业绩总结:公司2020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2亿元,同比增长8.2%;实现归母净利润3.8亿元,同比增长39.5%。

  业绩超预期。报告期内公司利润快速增长,主要有两点原因:1、2019年受台风洪灾等天气影响严重,而2020年虽然有新冠疫情影响,但对农业生产影响较小;2、由于新冠疫情影响,公司各项费用开支有所减少,报告期内公司各项费用均有不同程度减少。

  水稻种植景气度迎来拐点向上。水稻: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家受到蝗虫影响,印度和巴基斯坦占全球水稻出口量33%和9%。目前蝗虫处于繁殖阶段,或有可能产生进一步灾害影响。2020年稻谷收购政策早籼稻、中晚籼稻和粳稻最低收购价分别为每50公斤121元、127元、130元,为2014年以来首次上涨。国际农产品价格上涨以及国内水稻最低收购价上涨将成为国内水稻价格上涨的强力支撑。玉米:供给端看,国内玉米或受草地贪夜蛾影响减产,预计2020年我国玉米减产幅度有望控制在5%左右。从需求端来看国内生猪养殖将继续保持恢复态势,同时禽类养殖在猪价高位的带动下,将继续保持较高景气度,养殖量有望进一步增长。预计2020年国内玉米供给缺口将进一步增长,有望带动玉米价格抬升。

  若转基因顺利商业化,成长空间巨大。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发布了《关于慈KJH83等192个转基因植物品种命名的公示》。此次获批的2个玉米品种,如顺利商业化,凭借着抗虫等性状优势,转基因玉米事件有望在北方春玉米区快速抢占市场份额。据PhilipsMcDougall数据,2018年在全球379亿美元种子市场中,转基因种子比重达55%,其中五大转基因种植国家的种植面积占比近9成,平均应用率也已接近饱和,中国占比仅1.51%,市场空间庞大。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20-2022年EPS分别为0.66元、0.75元、0.84元,对应动态PE分别为24、21、19倍。同行业2020年平均PE为23倍,但考虑公司拥有1000万余亩土地,为同行业绝对龙头公司,给予30%溢价。给予公司2020年30倍PE,目标价19.8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农产品涨价或不及预期、疫情影响农民耕种热情或不及预期、天气情况或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