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9年年报及2020年一季报点评:疫情影响短期业绩,关注公司经营效率提升
内容摘要
  19年收入略增、净利下滑,20Q1受疫情影响收入利润均下滑

  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79.28亿元、同比增2.80%,归母净利润5.52亿元、同比降3.50%,扣非净利润3.53亿元、同比降10.82%,EPS1.17元,拟每股派息0.7元(含税)。扣非净利润下滑主要因费用率提升所致。

  19Q1~20Q1公司单季度收入增速分别为-4.46%、1.99%、9.55%、3.56%、-16.66%,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34.90%、-29.24%、-12.26%、+19.23%、-89.89%,19Q4净利润增速转正主要因资产减值损失减少和其他收益增加,20Q1受国内疫情影响收入下滑幅度较大、另外费用刚性致净利润降幅超过收入。

  短期疫情影响业绩,关注零售环境变化和公司内功强化

  我们认为:1)20年疫情对公司短期业绩带来不利影响,一季度收入和利润下滑幅度较明显,短期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步控制向好,终端零售有望逐步恢复、公司销售端预计也将迎来改善。

  2)从公司自身经营而言,近年来通过TOC深化供应链和货品管理,降低首单比例(19夏款和冬款首单占比下降至70%以下)、减小库存积压风险,从年报和一季报来看存货总额增加不多、库龄结构向好,同时计提方面也同比减少,显示终端库存压力影响不大。公司渠道布局较为均衡,新兴渠道购物中心、电商、奥莱占比均有提升;未来公司将更加注重直营店盈利能力和总体经营效率的提升,已经在PB男装品牌的加盟商中推行货品托管政策、帮助加盟商提升经营能力同时也有利于公司统筹管理货品,夯实内功。

  考虑到疫情影响下宏观经济和零售环境的恢复仍有不确定性,我们下调20~21年、新增22年EPS为1.01/1.25/1.42元,对应20年PE14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短期疫情影响超预期致终端消费疲软、开店不及预期、TOC效果不及预期、库存处理和费用控制不及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