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短期承压,静待智能驾驶开花结果
内容摘要
  业绩总结:公司2019年实现营收23.1亿元,同比增长8.3%;实现归母净利润3.4亿元,同比下降29.2%;实现扣非净利润为亏损1.6亿,同比增长85%。

  业绩短期承压,费用管控卓有成效。从营收端来看,公司受下游乘用车市场萎靡影响,总体收入增长放缓,其中导航、芯片、车联网、位置大数据等业务分别增长7.2%、-30%、29%、37%;值得一提的是高级辅助驾驶及自动驾驶业务实现快速放量,增速达96%,由于其体量较小,故对公司总体营收贡献不大。从利润端来看,在总体毛利率微降(下降2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管控良好(总体期间费用率下降13个百分点,其中管理费用率和研发费用率分别下降5.2、8.3个百分点)的情况下,公司利润出现下滑主要是因为2018年公司投资收益基础较高。我们可以看到公司2019年在研发和管理费用的管控上效果显著,随着后续研发规模优势的进一步显现,研发费用率有望进一步下降。

  自动驾驶业务快速放量,竞争优势明显。公司自动驾驶业务实现收入1亿,同比增长约97%。公司在高精度地图采集及验证能力在业内突出,目前公司的ADAS数据已实现全国主干网络数百万公里覆盖,HD地图完成全国高速道路数据采集和产品发布,城市级HD地图产品已经具备产品化能力,基于云端动态融合的自动驾驶地图数据及服务能力可以满足L2~L4不同等级自动驾驶、5G/C-V2X、高速公路列队跟驰等应用需求。

  多领域齐头并进积极践行智能汽车大脑战略。在导航业务方面,公司在业务中加入了智能搜索、智能规划、混合定位等工能,同时发布AR导航版本;在自动驾驶方面,自动驾驶整体解决方案通过北京自动驾驶路测T3级牌照考试验证,L4级自动驾驶方案可以实现特定场景下的自动代客泊车;在芯片方面,TPMS芯片实现量产;在位置服务方面,利用MineData平台为不同场景提供解决方案。这些领域的完善都说明公司在践行智能汽车大脑战略上更进一步。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20-2022年EPS分别为0.22元、0.29元、0.38元,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将保持30%的复合增长率。考虑到公司为A股唯一的高精度地图+车载芯片供应商,且公司布局的智能驾驶将为公司打开广阔成长空间,我们长期看好公司发展,维持“持有”评级。

  风险提示:导航业务不及预期、自动驾驶进展不及预期、研发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