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拓展防护品类对冲,业绩存在超预期可能
内容摘要
  事件概述

  2020Q1,公司实现收入/净利/扣非净利分别为5.37/0.32/0.30亿元,同比下降10.3%/29.79%/33.77%,符合业绩预告。扣非净利增速低于净利增速主要由于新增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50.5万元、政府补助增加957%至335万元、投资收益新增73万元。

  公司公告经营范围变更,增加口罩和熔喷布等防护品类:新增1)一次性平面口罩产能64.8万只/天,2)KN95口罩产能23.04万只/天,3)熔喷布2.4吨/天。目前防护物资的生产经营尚处于前期起步阶段,未开展实际经营、未收到生产订单,相关医疗类防护物资的许可资质正在申请之中。

  分析判断:

  分拆来看,(1)估计2B端收入同比增长10-20%,增速放缓主要由于3月开始客户受到疫情影响有所砍单、或暂停出货,主要来自迪卡侬、NIKE、名创优品,但我们估计NIKE和IT客户仍有增长,主要由于NIKE去年仅供海外、今年有国内增量,IT客户则由于疫情期间在线办公需求增加。我们预计Q2也不容乐观、估计下降10-15%;(2)估计2C下降30%左右,主要由于箱包销售受疫情影响出行需求,估计上半年难言乐观。

  2020Q1公司毛利率同比提高6.71pct至31.49%,我们判断主要由于高毛利率的2B业务占比提升;期间费用率同比上升8.99pct至23.31%,主要由于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同比上升3.01/4.01/2.14/-0.17pct至10.75%/7.25%/4.49%/0.82%,归母净利率同比下降1.65pct至5.94%。经营性现金流/净利为-156%,较往年下降,主要由于应收账款同比增长21%至3.72亿元。

  投资建议

  短期2B和2C业务均受到疫情影响,难言乐观;但中长期来看,箱包市场2500亿元,其中女包和钱包不到1000亿元,其余均为功能包和箱子市场,目前公司市占率不到1%,成长空间较大。未来成长在于:(1)B2B稳健发展,收购印尼工厂、进入NIKE供应链体系具备较强的带动效应,在NIKE背书基础上获得更多海外知名品牌的订单,同时女包类目将贡献新的增长点;(2)B2C在于非米渠道布局+利润率稳步提升:一方面看好90分的成长性,品牌在海外电商快速成为3-5名,未来仍存在拓展品类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公司有望通过品牌矩阵形式、继续推出低端品牌抢占市场份额。

  我们判断,公司新增防护品类,业绩存在超预期可能性(假设6月投产,我们测算净利理论贡献值在3亿左右);但由于目前医用资质仍处于申请中、未开展实际经营、未收到生产订单,暂不上调盈利预测,维持20-22EPS1.15、1.5、1.89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疫情影响的不确定性;新渠道人员增加、费用高企;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