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一季报点评:经营拐点验证,业绩超预期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发布2020年一季报,2020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61亿元,同比增长22.68%;归母净利润7831万元,同比增长49.45%。

  评论:

  毛利率提升+减税降费优惠,业绩超出市场预期。公司营收增长的主要原因为环卫服务收入增加及疫情期间国家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影响,营收与净利润增速不匹配的主要原因为一季度疫情影响下的减税降费政策对净利润贡献显著增量。毛利率方面,同比去年上升1.93pct至26.5%,主要受环卫装备和服务业务毛利率双双提升影响。三费方面表现稳定,管理费用、销售费用率进一步优化,同比降低1.0、0.6pct至7.0%和6.1%,财务费用率受借款提升略增0.3pct至0.05%。同时现金流呈好转态势,经营性净现金流较上年同期上升0.5亿元至-2.4亿元,在手现金4.6亿元仍保持相对充裕。

  环卫服务受疫情影响小,二季度预期高增持续。2019年公司环卫服务新签年化订单和总金额分别为12.27亿元(全市场第二)、111.3亿元(全市场第一),表现亮眼,毛利率同比上升2.43个百分点,项目磨合迅速。2020年第一季度,环卫服务行业未受疫情影响,仍然保持稳定增速,公司新增中标合同年化金额4.39亿元,新签合同总金额16.85亿元。截至当前,公司在手环卫服务项目年化合同金额为30.83亿元,合同总金额为270.80亿元。因减税降费优惠政策持续,同时运营项目量稳步提升,预期二季度服务板块维持高增。

  环卫装备短期受冲击,未来订单有望持续修复。2019年公司环卫装备市占率继续稳居市场前三,设备销售收入重归稳定。此外,盈利能力的恢复成为重要亮点,经历了2018年市场冲击,环卫装备毛利率去年重回30%历史均位,全年现金流3.23亿元,同比显著改善,装备业务重回稳增态势。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行业销量同比下降36.63%,公司同比下降36.01%,市场占有率6.71%,仍位居前三位。我们认为,伴随三月份起市场的逐步回暖,二季度公司装备订单大概率回归销售均值,带动公司利润大幅上升。同时在十三五收官之年,蓝天保卫战等政策要求下,国内各省新能源车的覆盖率有望提升,加速高端环卫装备的市场释放。

  盈利预测、估值及投资评级。结合公司基本面转好以及行业高关注度带来的多重催化,我们上调公司盈利预期,预计公司2020年、2021年净利润3.6亿、4.6亿(前值为3.4亿、4.3亿元),对应估值21倍、16倍,维持“强推”评级。

  风险提示:项目落地不及预期,毛利率下滑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