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增长初现端倪,未来成长犹可期
内容摘要
  业绩总结: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亿元,同比增长26.5%,实现归母净利润882.3万元,同比增长7.9%。

  业绩逆市增长,行业景气度稳步提升。报告期,公司实现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2.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7.5%。公司业绩较上年同期略增,主要系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种子终端销售受阻,种子收入较上年同期略降,但订单粮食业务增长,造成综合毛利率下降,但期间费用有所节约所致。

  种植景气度迎来拐点向上。水稻: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家受到蝗虫影响,印度和巴基斯坦占全球水稻出口量33%和9%。目前蝗虫处于繁殖阶段,或有可能产生进一步灾害影响。2020年稻谷收购政策早籼稻、中晚籼稻和粳稻最低收购价分别为每50公斤121元、127元、130元,为2014年以来首次上涨。国际农产品价格上涨以及国内水稻最低收购价上涨将成为国内水稻价格上涨的强力支撑。玉米:供给端看,国内玉米或受草地贪夜蛾影响减产,预计2020年我国玉米减产幅度有望控制在5%左右。从需求端来看国内生猪养殖将继续保持恢复态势,同时禽类养殖在猪价高位的带动下,将继续保持较高景气度,养殖量有望进一步增长。预计2020年国内玉米供给缺口将进一步增长,有望带动玉米价格抬升。

  种植需求偏向米质,公司产品受益。我国大米进口比例仅为3-4%,但全部为优质粳稻米。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家受到非洲蝗虫灾情影响,5-6月或迎来第二波侵袭,优质米供给或进一步缩减。国内整体粮食安全无忧,但优质米或有可能出现结构性短缺。我们认为国内优质水稻已到了拐点向上位置,将直接拉动优质米质的水稻种子需求量上涨。根据我国国审评定数据,荃银品种米质表现优异(主力在1-2级,一般在3级),而其他指标也领先行业,符合未来居民消费习惯升级趋势,市占率有望从10%提升至20%。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20-2022年EPS分别为0.48元、0.70元、0.97元,对应动态PE分别为27、19、14倍。同行业2020年平均PE为31倍,给予公司2020年37倍PE,目标价17.76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或加剧、公司产品销售或不及预期、疫情或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