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12英寸硅片通过28nm认证,产能稳步推进
内容摘要
  事件概述

  公司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93亿元,同比增长47.71%;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90亿元,同比减少1.01亿元。

  分析判断:

  并购新傲科技推动营收快速增长,获利能力可望同步12英寸进展优化

  2019年度公司营收14.93亿元,同比增长47.71%。营收增长主要系公司2019年3月底并购新傲科技,并入新傲科技2019年4月至12月的营业收入共计4.49亿元;并入新傲科技2019年4月至12月营业成本共计3.90亿元。整体而言,2019年公司8英寸及以下(含SOI)硅片瞄准高端客制化应用市场,销售相对稳定;公司12英寸硅片则是持续提升产能,尚处于投入期,相关折旧费用及人工成本也大幅增加,导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0.90亿元,同比减少1.01亿元;但是随着公司产能持续提升,具备规模化供应能力,叠加公司12英寸技术持续突破,获利能力可望逐渐优化。

  持续投入研发,12英寸技术节点和产能稳步推进

  2019年公司研发费用为0.84亿元,研发投入和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公司全面完成了《40-28nm集成电路用300mm硅片技术研发与产业化项目》,量产产品的技术水平提高到28nm技术节点。在产品认证方面,公司12英寸硅片产品和8英寸及以下尺寸(含SOI)硅片产品合计新增已通过认证的客户数量有较大增幅,新增认证通过的产品带来了有效的销售收入。

  (1)产品已通过验证方面,其中12英寸在28nm逻辑芯片和64层3D-NAND通过认证。

  (2)新产品研发方面,公司稳步推进《20-14nm集成电路用12英寸硅片成套技术开发与产业化项目》研发进度,14nm产品研发进展顺利。

  (3)12英寸产能方面,公司子公司上海新昇12英寸生产线产能从2018年10万片/月提升到2019年15万片/月,规模化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

  风险提示

  半导体硅片认证到导入量产不如预期、半导体需求不如预期、半导体硅片行业竞争加剧、系统性风险;由于半导体硅片对于芯片的性能有着关键性的作用,公司12英寸半导体硅片和SOI硅片实现量产需要一定的时间积累,即使通过客户认证,导入正片量产也会受到扩产进度、竞争情况或其他因素影响,使得正片量产进度低于预期;影响公司半导体硅片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