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成本需求双受益,扩产迎发展新机遇
内容摘要
  公司是国内混凝土减水剂行业龙头:公司是由江苏省建科院改制而来的科技先导型企业,中国工程院院士缪昌文先生是董事长和实控人。公司凭借专家出身的管理团队、实力雄厚的研发平台和配套完善的技术服务,连续多年在中国混凝土外加剂企业的综合十强评比中获得第一名。

  基建投资拉动需求,油价低位降低成本: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具备逆周期调控属性的基建投资成为扩大内需、稳增长和稳就业的引擎,与之相配套的混凝土减水剂等材料需求有望得到相应提升。同时,OPEC+达成的减产协议难以抵消新冠疫情带来的全球原油需求下降影响,加上美国页岩油的冲击,原油价格大幅上涨的动力不足,预计中长期将形成低位震荡的局面,在此背景下,环氧乙烷价格易跌难涨,减水剂的成本也有望维持在较低的水平。

  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强者更强趋势明确:随着环保政策的趋严和整治力度的加大,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退城入园”相关政策,行业准入门槛显著提高,同时与大型建筑公司的集中采购和战略性合作也使得头部企业的优势进一步得到凸显。未来行业内或将出现更多的上下游产业链整合与横向兼并收购,行业集中度有望得到持续提升。

  依托强大研发实力,公司形成成本和价格优势:公司向上游延伸实现了“环氧乙烷-聚醚-减水剂”的全产业链布局,在保障原料稳定供应的同时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同时,公司凭借强大的研发实力,形成了较强的复配能力和完善的后续服务能力,因此公司的产品售价和毛利率均明显高于同行。公司在持续研发创新和配套技术服务方面表现出的综合优势,进一步夯实了公司的龙头地位。

  五大基地布局全国,并购检测中心协同发展:公司现有南京、天津、新疆、泰兴四个母液合成基地,考虑到在建的四川大英基地,公司未来将形成全国范围内的五大基地布局。2019年公司成功并购江苏省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利用二者在业务上的协同性,公司可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加速布局省外市场,同时在功能型材料领域充分合作,积极向关联性产业拓展,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市场影响力和综合竞争力。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94亿元、5.73亿元和6.67亿元,EPS分别为1.59元、1.84元和2.15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16X、14X和12X,考虑到公司不断强化的行业地位和持续稳健的业绩增长,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基建投资力度不及预期;油价大幅反弹;在建项目投产进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