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首次覆盖报告:生猪养殖增厚利润,种子业务静待花开
内容摘要
  公司饲料、养殖、种业、动保业务多点开花,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公司是国内规模居前的饲料企业,主要业务为饲料(以猪饲料为主)、生猪养殖、种业(包括杂交水稻、常规玉米种子)、动保等业务。受非洲猪瘟影响,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5.78亿,同比减少14.11%,归母净利润5.13亿,同比增长1.26%。2020年公司生猪养殖业务将带来利润增厚;猪料方面,生猪价格景气带动能繁母猪补栏,公司前端料占比有望提升,盈利能力改善;种业方面,公司转基因玉米种子获安全证书,转基因种子变革将给公司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暂时不考虑种业发展对公司业绩的影响,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7.03/28.81/24.18亿元(其中生猪养殖业务利润为19.50/21.72/17.78亿元),EPS分别为0.64/0.69/0.58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14.4/13.5/16.1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生猪养殖业务高增速,业绩弹性充分释放

  公司集中自身优势,全力发展生猪养殖业务。公司生猪养殖业务以合伙创业的方式发展,参股建立了八大生猪养猪平台。未来公司将加大参股养殖平台权益回收比例,实现生猪养殖规模高增速。同时依托自身在饲料动保产业的资源充分支持生猪养殖业务发展,使得生猪养殖业绩贡献能力增强。

  转基因商业化加速,种子业务打开成长空间

  2020年1月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发布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批准清单,公司研发的DBN9936转基因玉米种子获得安全证书。转基因玉米第一次在安全证书申请环节获批,标志着转基因种子商业化进一步推进。国内玉米种业或将迎来一场品种换代革命,公司将充分受益新品种上市带来的收入规模提升。

  风险提示:

  自然灾害及疫病风险,生猪出栏量不及预期,转基因推进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