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强化内销渠道,静待景气复苏
内容摘要
  事件:哈尔斯发布2019年报和2020年一季报。公司2019Q4单季度营收4.6亿元,YoY-1.7%;实现业绩-3569.5万元,上年同期为1742.4万元。新冠疫情冲击下,2020Q1公司营收2.4亿元,YoY-39.5%;业绩-2265.4万元,上年同期为1283.3万元。根据公司对2020H1的业绩预期,折算Q2单季度业绩预期为-1478.5万元~393.4万元,上年同期为4065.2万元。公司受疫情影响,业绩已至低谷。中长期来看,保温杯市场发展潜力较大,公司作为龙头有望在经济景气回升后实现快速发展。

  Q4单季度盈转亏:Q4毛利率同比-11.8pct,主因高毛利率的OBM产品占比下降。因公司加大力度拓展线上业务,销售费用率同比+2.5pct。具体来看,营销费用中的网络平台费占收入之比2019H2同比+0.8pct。2019年销售人员数量YoY+16.8%,导致2019H2职工薪酬占收入之比同比+0.6pct。

  Q1受疫情影响收入业绩下滑:2月疫情导致公司及上下游企业延迟复工,及外地员工返工受限,开工不足导致订单交付延期。此外,因海外疫情逐步蔓延,公司新增订单亦有减少。国内国外双重压力导致收入下滑。Q1业绩下滑,一方面因为收入受疫情影响下降;另一方面,因产品结构原因Q1毛利率仍有下滑(同比-4.1pct)。公司刚性费用占比较高也导致Q1盈利能力进一步下滑。

  Q1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增加:哈尔斯2020Q1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同比增加0.3亿元,主要因为公司收到结构性存款收入(公司2019年结构性存款支出为0.5亿元),导致收到与其他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同比增加0.5亿元。

  优化内销渠道,空间较大:公司海外收入占比较高(2019年为79.4%),Q2外销受海外疫情蔓延的压力较大。公司内销收入2018~2019年持续下滑,为应对疫情,公司将进一步重视国内市场发展,优化内销渠道。公司具备技术、产能优势,品牌在国内知名度较高。我们认为公司调整经营策略,内销提升的空间较大。

  投资建议:长期来看,疫情终将过去。公司所处行业成长性优,公司拥有完整的杯具产业链,品牌影响力逐步提升。受海外疫情影响,公司将强化内销渠道建设,在经济景气复苏时,将具有较大的业绩弹性。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的EPS分别为0.13/0.17/0.23元,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竞争加剧导致渠道拓张不及预期,疫情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