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符合预期,期待2020下半年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一季报,2020Q1收入1.1亿元,同比-20.14%;归母净利润0.41亿元,同比-37.45%;扣非后归母净利润0.40亿元,同比-38.21%。

  2020Q1业绩下滑主要系疫情影响,Q2有望逐步恢复正常。公司一季报收入和业绩基本在公司预告的中位数,符合我们的预期。由于公司产品主要消费场景是在医院耳鼻喉科、新冠病毒疫情对于消费流量影响明显。另外此次疫情重灾区华中地区在公司2019年收入占比17.5%,是公司重点区域之一,也对业务开展造成较大影响。随着新冠肺炎国内疫情的减轻,医院流量正在逐步恢复,预计公司产品销售将在Q2逐步恢复正常。

  研发投入保持高水平,经营性现金流同比改善。

  公司2020Q1毛利率95.60%,同比下降0.88pct,净利率36.48%,相较上年下降10.94pp,主要是收入下降但销售和管理费用基本持平,研发费用增加450万元所致;疫情下公司并未减少研发投入。2020Q1经营性净现金流0.68亿元,同比+39.98%,主要是销售收到现金增多,回款情况相较上年同期明显改善。

  在研产品兑现有望增强公司业绩驱动力。公司产品管线中,黄花蒿粉滴剂已经在CDE进行生产申请的审评,生产现场检查已完成,有望2020年获批,其儿童适应症也在III期临床阶段,该产品潜在销售规模超20亿元(详见2019年10月6日点评),有望成为公司加速增长一大利器。公司主力品种粉尘螨滴剂的特异性皮炎也处于III期临床阶段,该适应症如获批将为公司打开广阔的皮肤科过敏市场。

  盈利预测:预计2020-2022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46亿元、4.71亿元、6.14亿元,对应增速分别为16%,36%,30%;EPS分别为0.66元、0.90元、1.17元,对应PE分别为79x、58x、44x。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Q1业绩造成一定冲击,但公司长期成长逻辑不变,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产品结构较为单一;药品招标降价;黄花蒿粉滴剂审批进度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