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代理业务受疫情负面影响,新冠检测服务为ICL业务带来新的增量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公告2020年一季报实现营业收入15.33亿元,同比下降16.50%,归母净利润665万元,同比下降90.83%,扣非净利润214万元,同比下降96.89%。

  2020Q1受疫情负面影响短期扰动,全年继续看好实验室业务的加速向上。2020Q1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传统门诊量同比显著下降,对公司产品代理业务和传统检验业务带来负面影响,公司积极开展新冠肺炎核酸检测业务,有效弥补了传统检验业务收入的缺口。考虑到疫情期防护成本、人力成本等持续提升,公司综合毛利率28.98%,同比下降2.04pp,同时考虑仪器摊销等固定费用,公司期间费用率24.74%,同比提升2.37pp,盈利能力大幅下降;经营性现金流-3.20亿元,同比下降30%,主要是疫情影响下医疗机构回款延后导致。我们预计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好转,医院门诊量、手术量等逐渐恢复,普检和代理业务有望回升到正常的增速水平。

  代理业务短期受疫情负面影响,新冠检测服务为ICL业务带来新的增量。2020Q1受疫情负面影响,我们预计诊断代理业务收入同比下滑约30%,与此同时,公司已在全国26个省区市开展新冠核酸和抗体检测,提供复工、返校、入境、临床等新冠筛查服务,截止目前新冠检测累计量近200万人次,填补了普检业务下滑的缺口,我们预计公司检验服务收入同比持平,服务利润同比实现快速增长,未来随着新冠检测常态化发展,公司ICL业务有望持续受益。

  新冠检测试剂有望享受出口红利。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新冠病毒与常见呼吸道病原体多重检测试剂盒,及联合山东欣莱生物、温州医科大学共同研发的新冠病毒IgM/IgG抗体检测试剂盒,均已获欧盟CE认证,具备出口资质,未来有望受益全球疫情发展,带来新的业绩增长。

  盈利预测与估值:我们预计2020-2022年公司收入94.08、113.68、133.94亿元,同比增长11.29%、20.84%、17.82%,归母净利润5.05、6.72、8.11亿元,同比增长45.28%、33.27%、20.67%,对应EPS为0.81、1.08、1.31,目前公司股价对应2020年31倍PE,考虑到公司实验室经营趋势向好,服务净利率有望持续提高,财务指标有望持续好转,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实验室盈利时间不确定风险,产品开发风险,应收账款管理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