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产品力强大,基建和行业格局改善带来业绩高确定性
内容摘要
  公司发布2020年1季报,2020Q1共实现营收和归母净利分别为4.25亿元和0.49亿元,同比分别下降9.03%和增长1.19%,实现EPS0.16元,公司业绩符合我们的预期。

  疫情是公司质地的试金石,强大产品力和议价能力得到体现。2020Q1由于新冠疫情导致的下游需求停滞,公司混凝土外加剂业务整体销量下滑33.87%,与此同时,原材料环氧乙烷、甲醛、工业萘价格分别同比下降7.36%、9.97%、8.98%,销量和原材料价格共降的背景之下,公司主要产品高性能减水剂、高效减水剂、功能性材料价格分别同比上升1.91%、6.63%、11.2%,验证了公司产品创新战略之下强大的产品力和产业链地位提升带来的强大议价能力,根据公司2019年报,外加剂收入占到公司总收入的90%左右,成本降而价格升推动外加剂业务毛利水平升高,进而带动2020Q1公司整体毛利率同比大增9.19个百分点。

  检测中心并表助力2020Q1业绩稳增,看好检测业务与外加剂业务“1+1大于2”的良好协同性。公司于2019Q2开始将收购的江苏省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纳入合并报表,2020Q1合并报表中增加的667万少数股东损益主要来自于检测中心的并表,剔除这方面影响后,公司2020Q1归母净利同比下降18个百分点左右。近年来公司开始往道路交通材料、防水修复材料等方向发展,检测中心对建筑材料和建筑工程的检测数据可以辅助公司更有针对性得进行材料研发,另外,检测业务现金流较好,2019年经营活动净现金占营收之比高达41.44%,可以对外加剂业务的营运资金形成较好补充。

  疫情影响主要在一季度,头部化趋势和基建需求高增带来全年业绩的确定性。随着疫情在国内逐步得到控制,3月下旬开始工程项目复工加速,公司基建收入占比在40%左右,如果将市政工程等公共建筑项目纳入,则占比更高,作为基建重点工程“专业户”,后续需求端将受益于基建增速回暖的确定性,供给端来看,此次疫情将有助于改善行业供给格局,在“退城入园”、下游商混集中度提升以及行业定价模式改变三重因素的继续催化之下,行业头部化的趋势将会加速,而公司把握行业拐点在此时布局建设有江苏泰兴和四川大英两个基地,分别预计2020年5月和2021年3月投产,到2021年底公司复配产能预计达到200万吨左右,较2018年底翻倍,公司坚持采取以销定产,先有市场后有产能的扩张战略,产销率常年保持在高位,后续产能的陆续投放有助于公司降费增效,提高市占,为业绩带来高弹性和高确定性。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20到2022年的营业收入为40.07亿元、49.83亿元和61.50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4.44亿元、5.92亿元和7.28亿元,对应的EPS分别为1.43、1.91和2.35元,对应的动态PE分别为17倍、13倍和11倍,考虑到公司作为行业龙头,综合竞争优势突出,议价能力提升,高研发投入带来强大产品力,维持公司为“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地产和基建增速不及预期,新材料产品推广情况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