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9年业绩高增长,背靠先正达,未来有望实现跨越式发展!
内容摘要
  事件1:公司发布2019年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1.54亿元,同比增长26.7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457.74万元,同比增长38.43%。

  事件2:公司发布2020年一季报,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77亿元,同比增长26.4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82.29万元,同比增长7.92%。

  农作物种子市场表现优异,新业务快速推动规模增长。

  2019年公司在品种规划、把握标杆客户等方面加强,实现各类农作物种子销量5,523万公斤,同比增长10.27%。主要产品水稻、玉米、小麦等销售额均保持高增长,其中水稻种子营收达6.87亿,同比增长11%;玉米种子营收达1.14亿,同比增长11%;小麦种子营收达0.77亿,同比增长29%。除了加大市场营销力度,公司销售额增长的核心是基于研发的优良品种,优良品种的储备为公司未来业绩持续增长提供保障。同时,公司积极拓展新业务并取得良好进展,推动规模快速增长。公司利用自有品种、技术、品牌等优势,联合粮食加工企业、规模性养殖企业,开展订单农业;与国内品牌牧业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发展青贮玉米业务,拓展新的利润增长点;与国内知名粮食收购加工企业合作,为其提供优质大米、小麦粮食,拉动公司优质品种销售;以上业务共计实现销售收入2.24亿,占比总营收19.4%,有望成为扩大公司业务规模及促进业绩增长的新路径。

  疫情致使种子终端销售延迟,全年业绩高增长的趋势不改。

  一季度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公司种子终端销售受到一定的延迟,种子收入较上年同期略降,但订单粮食业务增长,虽然综合毛利率下降,但因订单粮食业务规模增长迅速叠加期间费用有所下降,公司一季度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大幅度提高,实现扣非净利润812.73万元,同比增长77.51%。随着新冠疫情逐渐好转,预计终端销售将恢复正常,因销售延迟不代表销售下降,目前看并不会对公司全年种子销售造成影响。同时,公司加快培育品质优、综合抗性强、产量高的优良品种,不断巩固并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公司还与中化现代农业在MAP(ModernAgriculturePlatform)业务方面继续深入合作,为种植户提供种、药、肥一体化供应及粮食收储等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工作,推动农业服务业务不断发展,有望与订单农业、青贮玉米业务一起为公司贡献盈利高增长。

  两化与先正达赋能支持,公司有望实现跃进式发展。

  2020年1月公司宣布第一大股东现代农业的唯一股东中化集团与中农科技拟将其持有的现代农业100%股权以国有股权无偿划转方式划转至中农科技,中农科技将通过现代农业间接持有公司21.50%的股份,目前中农科技已更名为先正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公司关联人。先正达作为全球领先的种子和植保公司,业务包括销售玉米和大豆作物的转基因种子,其转基因业务收入约占公司全球种子销售的40%,转基因种子技术积累深厚。荃银高科有望同时依托先正达及中化集团的研发、渠道、资金等优势,实现业务的跨越式发展!一方面,中化将荃银高科纳入其MAP平台,有望通过中化的农业服务体系销售荃银高科的种子;另一方面,先正达成为荃银高科第一大股东后,荃银高科有望成为先正达在国内拓展转基因业务的重要载体,先正达在转基因领域实力雄厚,有望助力荃银高科在转基因领域实现弯道超车,跃进式发展。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

  不考虑转基因种子潜在贡献,我们预计2020-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4.49/18.21/22.66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5.63%/25.61%/24.46%,净利润分别为1.40/2.08/2.88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48.54%/48.12%/38.25%。对应2020-2022年EPS分别为0.33/0.48/0.67,对应当前市值PE分别为41/28/20倍;考虑到公司传统种子业务的高增长,新业务进展顺利,叠加背靠先正达后在转基因领域的长期优势,我们上调评级至“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行业竞争加剧;2、生产灾害;3、业绩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