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海外疫情使出境游业绩承压显著,涉水免税开辟业务多元化
内容摘要
  公司发布2019年度财务报告,期内实现整体营收60.36亿元(-26.21%),归母净利润1.26亿元(-35.28%),扣非归母净利润7356万元(-57.28%)。期内旅游业务实现营收49.22亿元,占总营收比重81.51%(-4.25pct),行业增速逐渐放缓。

  线下门店、线上网络零售渠道齐发力渗透客户。报告期内公司同时发力线上线下渠道,为客户提供便捷服务。线下坚持直营零售网络建设、优化门店体验、提高单店运营效能;线上着力完善APP手机客户端、微信小程序、微信公众号等自助工具,拓展用户接入点。同时侧重大客户开发,目前已经开发中国500强企业服务专区,期内与20余家银行金融类渠道、20余家媒体类渠道、10余家地产、20余家其他零售类渠道开通签证服务、目的地主题游等,扩大用户来源。

  与优势上游供货商开展合作。继在汉堡、慕尼黑等海外城市建立目的地接待公司后,2019年公司获得日本东京市政府发放的“旅游行业经营许可证”,在日本开设公司在海外的第八家分支机构。期内公司正式启动2020东京奥运会中国奥委会辖区票务运营工作。受疫情影响奥运会延期一年,但作为东京奥运会中国奥委会辖区官方票务代理机构,公司票务代理身份及相关权益将随奥运会延期同步顺延。同时公司通过参股“携程系”旅悦集团,对接花筑酒店及其自由行产品,进一步加强对目的地资源的掌控。

  探索旅游+业务,进军免税行业。2019年10月,公司参股天津邮轮母港进境免税店正式开业,11月凯撒旅业全资设立的海南同盛世嘉免税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成为公司免税业务的控股管理平台。12月同盛免税与北京寺库签署《江苏中服免税品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入股江苏南京市内国人免税店。2020年4月,为促进免税投资业务的快速推进,全资子公司海南同盛世嘉免税集团有限公司将由凯撒旅业与文远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共同对其增资,增资结束后凯撒旅业将持有同盛免税75%股权,文远基金持有其余25%。借助上市公司总部迁址三亚,强化其在海南旅游布局。

  子公司易食控股持续巩固航食、铁路配餐市场份额。目前公司服务航线千条,航空配餐及服务实现营收7.79亿元(-12.42%);铁路线路140条,实现营收3.01亿元(+14.68%)期内新承接广深港、广潮线等线路。

  毛利率微增2.29pct至20.39%,整体费用率提升4.22pct至17.72%。其中销售费用率11.90%(+3.07pct)、管理费用率3.94%(+0.86pct)、研发费用率0.26%(+0.05pct)、财务费用率1.61%(+0.24pct)。

  投资建议: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自1月24日起停止“机票+酒店”旅游产品服务,1月27日暂停所有发团,截址4月29日尚未恢复正常运营。随着3月中旬疫情在海外大面积广泛传播,给出境游增加了更多不确定性,预期短期内公司出境游零售批发业务将承压明显。公司目前业务范围较为多元化,与中出服合作涉水免税行业、定增募集资金用于弥补流动资金等有助于缓解疫情带来的业绩压力。原定于今年7月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延期至明年7月,与奥运相关的业务也将顺延,作为东京奥运会中国奥委会度假票务代理,预计明年确定相关收益。预计公司2020-2022年EPS分别为0.14.34.45,对应公司4月28日收盘价9.01元,2020-2022年PE分别为64.2826.1919.9,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存在风险

  宏观经济不及预期风险;汇率波动风险;同行竞争风险;疫情对旅游行业影响超预期风险;居民消费需求不及预期风险;海航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