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转型阵痛期,主航道业务蓄势待发
内容摘要
  业绩简评

  公司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26.93亿元,同比下降24.41%;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57亿元,同比下降314.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11.83亿元,同比下降325.36%。公司同时发布2020年度一季报,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81亿元,同比下降62.30%,归母净利润-0.59亿元,同比下降144.01%。

  经营分析

  聚焦车联网和公安执法两大业务,转型阵痛期盈利能力下降。2019年公司持续聚焦主航道,公安行业和交通行业营收占比分别为36.98%和36.38%,成为两大下游核心行业。转型阵痛期,造成公司毛利率下滑和费用的激增。公司收紧PPP、BOT项目,主要做毛利率低回款快的BT项目,导致公司毛利率下降8.47个百分点。另公司加强公安业务销售投入以及引入管理系统及咨询机构,导致销售和管理费用的增加。我们认为,短期内公司转型带来费用增长、营收和净利下降等阵痛,关注公司长期发展。

  车联网产品积极布局,待下游市场启动。2019年车联网业务主要在测试阶段,公司5G-V2X创新方案试点示范项目在广州生物岛落地;自研C-V2X模组和终端成功通过全国首次“四跨”互联互通测试。车载产品实现全球14000多种车型的自适应适配,成为吉利、长安、比亚迪、广汽等大型整车厂商的供应商,2021年将与吉利联合首发5G网联车型。公司在车联网的布局具有先发优势,产品架构清晰,当前车联网行业还处于导入与验证阶段,20年有望落地提速。

  股权激励与商誉减值,公司卸重再出发。公司第二期股权激励计划落地,业绩考核目标为以2019年为基数,2020年、2021年营收增长率不低于30%、70%。2019年商誉减值约10.70亿元,剩余商誉7.02亿元。我们认为,公司业绩目标明确,商誉减值卸掉重担,看好转型中长期发展。

  盈利调整与投资建议

  考虑到疫情和业务转型对公司业务的影响,我们调整了公司20年的盈利预期。预计公司2020-2022年收入分别为28.67亿元(-61.5%)/34.62亿元/41.3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49亿元(-95%)/1.22/1.6亿元,对应EPS0.028/0.069/0.09元,下调至“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公安信息化招标不确定性;车联网业务拓展不达预期;电子车牌发展不达预期;商誉减值;疫情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