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利润端基本持平,业绩符合预期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89亿元,同比下降29.83%;归母净利润1.28亿元,同比增长157.67%;扣非归母净利润3.48亿元,同比增长0.70%。

  点评:公司业绩基本符合预期。公司2020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57.67%,处于在一季报预告区间150%-170%内。受疫情影响,全国医院门诊量和住院量均有较大下降,公司多个注射剂产品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导致公司营业收入有所下滑,但公司积极开展营销改革,加强对终端的管理,合理控制销售费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利润端表现符合预期。

  营销改革成效初显,销售费用率继续下降。公司继续进行营销改革,自营销售体系从部分省市的试点走向全国全面铺开,公司在精细化招商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管理扁平化和深度合作,引导代理制向签约代表的佣金式/自营式管理转变。受益于营销改革的稳步推进,市场推广服务成本有所下降,一季度整体毛利率同比提升9.0个百分点,销售费用率下降1.6个百分点。

  大力加强研发投入,创新管线收获在即。公司是国内少有的具备in-house研发能力的专科药企,早期在研发上就有重点投入,目前已有7个创新药产品进入临床,2020年公司首个创新药HSK3486有望获批,其他在研新药方面,前列腺癌的HC-1119已进入III期临床、长效糖尿病的HSK-7653已开始临床II期、糖尿病末梢神经痛的HSK-16149、外周镇痛的HSK-21542以及肺纤维化的FTP-198已开始临床I期。公司3月14日发布了定增预案,拟募资10.02亿元用于多个创新药临床试验的推进,将进一步稳固和加快公司创新药的研发进度,扩充公司的新产品管线,为公司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我们预计2020-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分比为43.55亿元、52.35亿元、62.3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61%、20.21%、19.11%;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74亿元、8.02亿元、10.9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12%、39.87%和36.83%。公司当前股价对应2020-2021年PE分别为38和27倍,考虑到公司创新管线丰富,首个创新药HSK3486即将获批,上市后业绩有望加速增长,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事件:创新药研发进展不及预期的风险,药品降价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