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不良资产处置难度加大,业绩出现下滑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近日发布2019年年报及2020年1季报,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1亿元,同比减少8.52%;营业收入3.07亿元,同比减少9.0%;基本每股收益0.17元,同比减少24.0%;2020年1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330.68万元,同比减少0.76%;营业收入8441.44万元,同比增长26.0%;基本每股收益0.0519元,同比减少1.0%。

  不良资产处置压力加大,公司业绩出现下滑目前国内经济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三期叠加阶段,经济下行对不良资产经营机构的经营效率产生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不良资产质量进一步下降,不良资产处置周期也有所拉长,不良资产处置难度有所增加。在此背景下,公司2019年经营业绩有所下滑,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9.33%,归母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8.52%。

  公司业务扩张较为稳健,当前杠杆率可控截至2019年底总资产规模为60.2亿元,同比增加20%;资产负债率29.74%,在金融行业里处于较低水平,同行业中国华融与中国信达资产负债率均在85%以上。此外,公司账上现金较为充裕,2019年货币资金/总资产达到21.53%。

  公司仍具有一定稀缺性。公司不良资产经营主体海徳资管于2016年取得不良资产经营牌照,是国内第二批设立的地方AMC公司。截至2019年12月,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以不良资产管理为主营业务的A股上市公司。

  投资建议:受疫情影响,宏观经济仍有下行压力,公司不良资产业务短期仍面临处置难的问题。给予“增持”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