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逆势增长,铁路集装箱业务仍可期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披露2020年一季报,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2.26亿,同比增长24.20%;归母净利润1.41亿,同比增长13.75%;扣非归母净利润1.29亿,同比增长6%。

  新收入准则下,成本费用发生腾挪,一季度毛利率5.6%。2020年一季度公司毛利率为5.6%,较2019年一季度下降2.82个百分点。毛利率下降原因为,2020年起公司执行新的收入准则,委托加工运杂费由先前列入销售费用改为列入营业成本,本项影响额约为5600万元,若将此项扣除,则可比的毛利率为7%左右。

  疫情防控特殊情况下,公司铁路专用线建设管理和集装箱资产运营优势显现,料特种集装箱业务支撑一季度增长。根据一季报信息,公司2020年一季度存货下降主要系委托加工产品减少;同时结合2019年年报信息,公司铁路特种集装箱业务毛利占比31.71%,铁路货运及临港物流业务毛利占比36.94%,委托加工业务毛利占比22.23%,上述三项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18.33%、15.5%和1.89%;此外2019年末,公司特种箱总保有量达到9.2万只。三个信息叠加,我们认为铁路特种集装箱业务的发展是公司一季度逆势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疫情对公司影响相对较小,中长期铁路特种集装箱业务成长性仍可期,将成为公司业绩的重要推动力。从公司一季度经营业绩来看,疫情影响相对较小。往后看,铁路特种集装箱业务仍将支撑公司业绩增长,目前公司运营的铁路特种集装箱主要包括各类干散货集装箱、各类罐式集装箱、冷藏箱、卷钢箱等,箱种结构多样,且2019年公司新增研发费用200万元用于新箱型业务的研发。我们认为集装箱多式联运仍将保持较快的发展。

  投资建议:公司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看好特种箱业务的成长性以及铁路改革带来的机会。预计2020-2022年EPS分别为0.38/0.42/0.45元。对应PE分别为12.56X/11.49X/10.68X,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发展超预期,公转铁不及预期,运价大幅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