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营收获利增长减速,未来增长可期
内容摘要
  业绩点评

  太极实业在公布2019年营收及获利增长趋缓后,公布其2020年一季度营收,达37.6亿人民币,环比及同比衰退16%/1%,11.1%毛利率及4.0%营业利润率与去年同期接近。摊薄每股收益达CNY$0.051,同比增长12%,占了我们全年预测摊薄每股收益的15%。

  经营分析

  2019年同比减速:受到2019年全球存储器需求不佳而影响海太及太极半导体的同比营收增长,太极实业公布2019年营收同比增长8%,虽然高于公司预期及远优于全球半导体的13%同比衰退,但减速明显,也无法让获利率提升,所以每股获利增速只有9%。

  2020年也有逆风:虽然海太及太极半导体(30%营收占比)受惠于存储器上行周期增长可轻易增长10个点以上,但占营收70%的工程总包及设计因新冠肺炎影响建厂进度及在手订单比去年大幅减少超过20%,估计将同比衰退,而造成全年营收零增长(1Q20同比衰退1%),但产品组合偏向较高毛利率的光伏发电及存储器封测,可能造成其获利率小幅回升,所以获利同比可增长12%。

  未来增长动能:因服务器,笔电,游戏机需求反弹,我们对DRAM/3DNAND存储器行业景气持乐观态度,但明年全球5G手机大量出货(3.0-3.5亿台)及AI服务器需求持续,加上长江存储,合肥长鑫,紫光重庆/存储的未来五年的扩产计划,有利于太极的存储器封测事业。

  投资建议

  因新冠疫情使工程总包部分的建厂进度推迟及在手订单减少,下调公司2020年及2021年的盈利预测至6.9亿元(-10%)和10.0亿元(-8%)。虽然太极这两年获利增长趋缓,但未来5年复合获利增长率将达22%,过去三年高低档P/E为27x跟14x,依照未来两年的平均EPS乘以高低档P/E,我们估计太极今年的高低档股价为15元跟8元,明年为18元跟10元,所以我们将目标价从CNY$11.7提升到CNY$15(仍有48%上涨空间)。

  风险提示

  客户集中度过高的经营风险,存储器下行周期到现金成本价的风险,国企管理机制不灵活的风险,洁净室工程及设计业务后续订单乏力带来的业绩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