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Q1业绩由盈转亏,疫情全球传播增加出境游恢复不确定性
内容摘要
  事件点评

  公司发布2020年一季度财务报告,期内实现营收7.49亿元(-41.63%),归母业绩亏损6421.76万元(-312.41%),上年同期盈利3023万元,由盈转亏,扣非业绩亏损6836.47万元(+535.7%)。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出境游团队短时间内难以恢复正常运营。自1月24日起应文旅部紧急通知,公司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旅游产品,1月27日后出发的出境游旅团队一率不得出行。因本次限制出团政策,公司大部分出团取消。同时受疫情影响,航空铁路客流减少导致公司配餐量一定程度下降。同时公司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在直营零售模式下,全球200余个营业网点需持续运营,企业人工成本及场地租赁费用较大。目前20Q1已经出现业绩亏损,由于疫情在全球传播,增加出境游不确定性,预计Q2业务也难以全面恢复。

  东京奥运会延期,公司相关收入确认顺延至明年同期。东京奥运会中国奥委会独家门票代理权为公司带来业绩增量预计明年兑现。奥运票务连接上游赛事承办者和终端消费者,作为国内独家票务代理以及公司现有旅游产业链布局,可以为消费者提供体育旅游产业全流程服务,届时东京短途游配合门票销售以及相关配套旅游产品销售业绩可观。

  期内毛利率有所下滑,整体费用率上升。

  毛利率下滑4.59pct至16.32%,整体费用率上升4.11pct至24.53%。其中销售费用率13.86%(-0.82pct)系旅行社业绩暂停带来费用端减少;管理费用率6.62%(+2.27pct)系Q1公司直营门店线上运转仍需支付日常人工等费用支出;财务费用率4.05%(+2.66pct)。

  投资建议:截至4月29日,公司“机票+酒店”旅行社业务尚未恢复正常运营。随着3月中旬疫情在海外大面积广泛传播,给出境游增加了更多不确定性,预期短期内公司出境游零售批发业务将承压明显,上半年业绩呈现亏损可能性较大。原定于今年7月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延期至明年7月,与奥运相关的业务也将顺延,作为东京奥运会中国奥委会度假票务代理,相关收益将在明年兑现。预计公司2020-2022年EPS分别为0.14.34.45,对应公司4月29日收盘价9.52元,2020-2022年PE分别为64.2826.1919.9,维持评级给予“增持”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