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下游需求增长助公司扭亏为盈,预计全年业绩将实现高速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9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20.48亿元,同比增长15.83%,归母净利润1.28亿元,同比增长12.35%。公司发布2020年一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4.03亿元,同比增长17.94%,归母净利润1874.7万元,实现扭亏为盈,同比增长203.26%。

  一季度受益下游需求增长,公司业绩大幅改善

  公司主要收入来自甾体激素原料药和生物酶制剂的销售,2019年原料药实现收入12.1亿元,同比增长9.1%,生物酶制剂收入5.1亿元,同比增长0.6%,保持相对稳定。报告期内,公司生物农牧板块合并新增子公司世唯科技的博落回及衍生产品销量,功能性饲料添加剂业务实现收入1.1亿元,同比增长278.3%。2020年一季度受新冠病毒影响客户订单增多,母公司及子公司利华制药销售收入增加,带动整体收入同比增长18%,此外融资借款利息减少、汇兑收益增加,财务费用支出大幅下降,使得公司业绩大幅改善。

  限抗需求叠加存栏回升,替抗产品有望实现高速增长

  2020年开始饲料全面禁抗,公司作为饲料添加剂行业的龙头企业,多年前就已经开始布局替代抗生素方案,目前已经形成了植物提取物、植物提取物+酶制剂、植物提取物+酸化剂三大类替抗产品,其中植物提取物博落回是公司的独家品种。该产品有很好的替代抗生素效果,此前已经在欧洲有10多年的产品销售经验。公司对不同体量的客户采取不同的推广方式,做到一个客户一个方案。结合公司在农牧领域多年的营销渠道优势和品牌优势,目前公司的替抗产品已进入市场培育和试用阶段,叠加存栏持续回升,预计今年下半年会迎来较大的业绩增长。

  一体两翼协同发展,研发创新支撑长期成长

  公司坚持以生物工程为主体,以客户价值为导向,立足生物医药和生物农牧,致力成为全球生物酶制剂标杆企业,全球甾体激素原料药核心企业和中国功能性饲料添加剂领军企业。公司拥有专业的研发团队和一流的研发平台,长期以来注重研发与创新能力,同时与国内外院校、科研机构广泛开展合作,建立了多种联合研究机构。目前公司拥4项专有技术、11项核心技术、174项发明专利,5项新兽药产品证书。为公司的持续发展和在行业中的领导地位奠定了基础。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预计2020-2022年,公司营收25.57/28.87/32.76亿元,同比增长25%/13%/13%,归母净利润2.03/2.63/3.32亿元,同比增长59%/30%/26%,EPS分别为0.45/0.58/0.73元,对应当前PE分别为26/20/16倍,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补栏不及预期;新冠疫情引发的风险;产品推广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