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增长符合预期,期待改革加速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9年报,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56.8亿元,同比增长14.14%;归母净利润2.4亿元,同比增长0.41%。每10股派红利0.6元。公司发布2020年一季报,2020Q1营业收入10.6亿元,同比下降13.66%;归母净利润-2644万元,同比下降216.79%。

  点评:

  疫情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短暂冲击,三月份盈利能力已恢复。一季度归母净利润-2644万元,同比下降4908万元。一方面,联营公司重庆天友受新冠疫情影响,经营业绩出现亏损,公司确认损失2371万元。另一方面,学校延迟开学,对学生奶渠道、订奶上户渠道和部分经销商渠道带来不利影响,致使一季度收入同比下降13.66%,经营毛利额同比下降6875万元。

  公司对慈善机构的捐款亦使对外捐赠支出增加。销售收入的减少同时导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同比减少和结算经营性应付款项增加,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6亿元,同比-450%。

  19年顺利收官,低温奶业务稳步增长。2019年,公司实现销量59.34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7.24%,并新推出了初心减糖酸奶、活润低脂酸奶、味蕾游记等新品,2019年低温产品销售收入占比已超过60%。2019年毛利率33.1%,同比降低0.74个百分点,销售费用12.5亿元,同比增加17%,主要系2019年增加了品牌和营销方面的投入。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14%,归母净利同比增长0.41%,净利润增长幅度低于收入增长,主要原因是原料奶价格上涨导致成本增加和营销投入增加。

  短期疫情扰动不改长期向好趋势。Q1在疫情影响下,公司采取了一系列积极的措施,包括加大线上营销和新零售渠道的拓展,快速推出富含免疫球蛋白和乳铁蛋白的鲜奶新品,加快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等,但也难免受到疫情的影响。后续需求预计将持续好转,截至3月末,学校渠道尚未复学,公司市场奶销售已恢复至正常水平,3月单月盈利水平超过同期,预计全年将会回归正常。

  展望:20年积极应对挑战,新乳业未来可期。中国巴氏奶和低温酸奶还处于高速增长阶段,低线城市更是存在大量渗透空间,行业前景良好。受年初国内疫情爆发的影响,公司上半年业绩将暂时受到干扰。随着疫情对市场影响的消退,公司业绩有望重回上升通道。我们认为,公司在低温奶赛道持续发力,产能建设亦稳步推进,同时配合管理赋能,展现出积极发展前景。

  盈利预测:考虑到疫情的影响,将20-21年的收入预测由原来的68.9、86.0亿元调整为62.4、74.9亿元,22年为88.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20%、18%;20-21年的归母净利由原来的3.1、4.0亿元调整为2.75、3.51亿元;22年为4.3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9%、27.4%、23.5%,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问题,区域拓展不及预期,产品升级提价不及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