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疫情冲击业绩回落,受益湖北疫后政策支持
内容摘要
  受疫情冲击影响,一季度业绩回落:受疫情影响,公司的各项业务出现不同程度的停工停产,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9.7亿,同比下降30.1%,归母净利润为4.1亿,同比减少41.8%,因水泥业务和环保业务收到的补助收入减少,其他收益同比减少64.7%。公司一季度新签合同额累计519.8亿,同比减少2.8%,其中国内及国外合同分别同比减少7.0%、1.2%,新签合同仍维持较强韧性。

  基建小周期确定开启,湖北疫后受益政策支持:新一轮基建小周期已经逐渐启动,政策层面已经非常明确,中性判断全年基建投资增速在10%左右,未来三个季度基建投资波动中枢为15%,基建节奏之强是确定的。本次疫情中湖北经济遭受较大冲击,一季度GDP下降39.2%,考虑湖北经济重启政策力度较强且疫情之前湖北基建、房建投资处于加速上升通道,随着经济重启复工复产的启动,后续湖北固定资产投资以及基建投资有望出现较强反弹。

  传统业务齐头并进,新业务整合减亏:1、工程建设延续快速增长。2020年随着新一轮基建小周期的开启、水利工程的投资扩张以及湖北经济重启的政策支持,公司工程建设板块业务扩张迎来有利环境。2、民爆水泥平稳,环保装备减亏,工业制造利润向好。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以及政策对湖北区域的倾斜支持,湖北房地产与基建的共振趋势有望延续,公司水泥业务2020年整体有望发展,节奏上前低后高。在随着公司新兴业务的战略收缩,我们认为2020年环保、装备板块亏损有望大幅缩减,对公司净利润形成支撑。3、房地产带动投资业务扩张。2020年公司地产业务有望延续高规模结转的节奏,带动投资业务板块保持快速增长。

  现金流明显改善,大股东增持彰显信心:2019年公司经营性现金净流入60.7亿元,相比2018年大幅增加47.9亿,为2008年以来最好水平;投资现金流净流出52.8亿,相比2018年减少86.1亿,主要在于处置子公司大广北股权和PPP项目投资支付现金较少。现金流的显著改善大幅优化了公司财务结构。公司当前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大股东拟增持彰显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0-2021年收入增速分别为15.1%、11.0%,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5.6%、13.2%,EPS为1.37、1.55元,对应PE分别为4.7X、4.1X,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事件:疫情影响超预期风险,基建政策不及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