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不惧短期调整,看好二季度需求复苏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一季报,实现营业收入1.84亿元,同比下滑23.26%;实现归母净利润0.39亿元,同比下滑30.76%;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0.37亿元,同比下滑33.30%。业绩符合预期。

  盈利能力稳中有升,公司业绩有望受益海外需求复苏。

  (1)2020Q1,公司实现营收1.84亿元,同比下滑23.26%;实现归母净利润0.39亿元,同比下滑30.76%。我们认为,公司一季度业绩下滑的原因可能与海外疫情的蔓延有关。2019年,公司海外收入占比64.28%,主要客户为苹果、微软、谷歌、亚马逊等美国企业,3月份开始,美国疫情开始进入爆发期,这些企业逐渐转向线上办公,原有设备订单可能被推迟,叠加公司延期复工(2月10日起复工),从而导致公司一季度业绩下滑。

  (2)公司业绩有望受益海外需求复苏。进入4月份,美国新增病例数进入平台调整期,后续有望逐渐降低。我们认为,随着美国疫情逐渐受控,终端需求有望迎来反弹,苹果、微软等公司新品将陆续推出,而相关的模组测试和组装设备为非标品,消费电子产品的更新换代必然带来测设和组装设备需求,公司订单有望迎来复苏,业绩增长可期。

  (3)盈利能力稳中有升。2020Q1公司综合毛利率为52.07%,呈现增长态势,盈利能力稳中有升。我们认为,随着5G商用进程,公司高毛利率的射频和声学测试设备占比有望提升,盈利能力将得以强化。

  多领域突破效果显著,产品体系不断完善。公司着重突破三大技术方向:①5G射频测试技术。目前公司已在5G测试屏蔽箱方面具有核心技术,2018年5G测试屏蔽箱成为高通合格供应商,充分证明公司技术研发实力,并已实现相关产品的销售;②机器视觉类技术。主要是在工业自动化设备中增加了机器视觉影像系统,使生产过程中的人工流程更少、生产速度更快,如高速点胶机、微针测试机、贴装机等自动化测试和自动化组装设备中都已经增加了机器视觉模块,并已实现相关产品的销售;③零组件检测技术。主要是在软件、光学、微电子行业中自主研发设计一系列的“高精度”、“高效率”、“高质量”的光学筛选设备,产品包括如高精度微小元件分拣系统设备、玻璃表面缺陷检测设备、磁环检测设备等,检测速度已达毫秒级水平,并已实现相关产品的销售。

  维持“买入”评级。随着海外疫情逐渐受控,终端需求有望迎来反弹,客户将陆续推出新品,公司订单有望迎来复苏,业绩增长可期。预计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为2.40、3.96、5.78亿元,对应PE分别为32、20、13倍。

  风险提示:5G进程不及预期、市场竞争风险、下游客户较为集中风险、外销收入占比较大的风险、新产品研发及推广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