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9年报点评:新材料业务业绩显著增长,战略转型效果显著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4月28日披露2019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74亿元,同比增长16.28%;实现归母净利润1.74亿元,同比增长28.36%;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1.60亿元,同比增长28.30%;基本每股收益0.19元,同比增长26.75%。毛利率50.58%(+2.57pcts),净利率11.04%(+1.81pcts),ROE为6.63%(+1.21pcts)。公司同时披露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实现营业收入2.85亿元,同比减少19.46%;实现归母净利润4716.77万元,同比增长58.05%。

  投资要点:

  公司自2015年以来进行业务全面转型的中长期发展战略,收购了四丰电子(持股100%)、广西晶联(100%)、兆恒科技(52.99%)、海威复材(66.69%)、科博思(43.53%)等多家公司,创办了丰联科公司,参股投资天华智核公司,产业转型升级取得较好成果。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74亿元,同比增长16.28%;实现归母净利润1.74亿元,同比增长28.36%,主要由于新材料业务板块(收入6.32亿元,+110.67%)大幅增长所贡献。另一业务板块节能环保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2.42亿元(-5.26%)。公司应收账款为10.27亿元(+16.35%),占营收比例54.81%,应收账款金额随业务增长而逐渐增加,公司近年不断加强应收账款管理,占营收比例控制在一个相对稳定的水平。ROE为6.63%(+1.21pcts),自转型以来保持增长态势,体现出公司多年深耕经营,产业转型升级取得较好成果。全年研发投入9257.78万元,同比增长54.19%。公司管理费用费率和销售费用费率在营收增长背景下逐年下降,管理费用营收占比6.8%(-0.27pcts),销售费用营收占比5.05%(-0.7pcts),表明公司的治理促使公司盈利能力提升。

  公司的主营板块分别为新材料业务和节能环保两个板块。其中,新材料业务细分为靶材及超高温特种功能材料和军民融合新型高分子及复合材料两方面;节能环保业务细分为工业换热节能装备和环保水处理两项业务。

  公司新材料领域实现收入6.32亿元(+110.67%),其中靶材及超高温功能材料收入2.3亿元(+23.66%),毛利率27.71%(+2.77pcts),子公司四丰电子和广西晶联分别在钼靶和ITO靶材业务均属领域重要供应商,钼靶材已经全面替代进口,并已占较高的市场采购比例。同时,公司大力开拓的钨钼制品等非靶材业务给下一步发展带来了新的增长点。特别是ITO靶材已通过多条高世代TFT面板线的测试认证并实现批量供货。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在报告期内完整取得广西晶联100%股权(原持股广西晶联70%)。

  新型高分子及其复合材料实现营收4.02亿元(+252.63%),毛利率42.15%(-12.78pcts)已覆盖树脂、橡胶、泡沫及复材等材料类别,主要服务的行业主要包括军工、轨道交通、风电等多个领域。公司自2017年涉足军工业务,2019年军品(兆恒科技、海威复材)实现收入2.59亿元(+146.67%),公司军品市场稳步增长。子公司兆恒科技(收入0.41亿元,+41.38%,净利润0.12亿元,+33.33%)研制的制出国内领先、替代进口的PMI系列结构泡沫材料,向国内军用飞机、

  无人机及其他直升机进行配套。2019年公司军品客户拓展增长,其PMI泡沫产品已规模化应用于航天、航空等领域,成为多个主要机型的核心供应商,同时为国产大飞机提供配套研制。同时,军品舰船复合材料制品领域继续保持领先优势,子公司海威复材(收入2.18亿元,+186.84%,净利润0.55亿元,+175%)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是先后落实了多个型号任务的相关合同,天线罩、水面新型大型结构件、汽车复合材料、航空应急跑道复合材料等项目也取得的较好进展。在民品方面,以结构功能一体化高分子及复合材料为核心的相关产品持续扩大销售规模,规模化应用于地铁、铁路等轨道交通领域,市场占有率逐步扩大。

  节能环保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2.42亿元(-5.26%),其中工业传热节能装备收入8.50亿元(-1.48%),毛利率27.53%(-0.01pcts),环保水处理产品及服务收入3.92亿元(-12.59%),毛利率27.04%(+3.68pcts)。公司产品不仅在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大型煤化工等国内重点行业占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同时在海外市场开发方面亦实现新的突破,与中石油全面合作取得突破进展,重点标杆项目浙石化二期全年中标2.8亿元。

  股权结构优化,混合所有制属性突出。公司引入了通用技术集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知名央企投资机构作为公司的战略投资人,一方面,有利于优化公司股权结构,通用投资将参与公司的长期战略发展和产业布局,为公司引进更多的战略资源;另一方面,能够促使公司更加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在民企灵活性市场的基础上加入央企的稳健风格。

  投资收益确认,利润大幅增长。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实现营业收入2.85亿元,同比减少19.46%;实现归母净利润4716.77万元,同比增长58.05%。公司一季度利润的大幅增长主要是受益于投资收益的增加,投资收益为2479.39万元,同比增加2550.66%,为确认对智核环保材料公司(特种超高温材料)的投资收益。同时,公司营业利润6405.36万元(+97.50%),尤其是新材料业务板块取得较快增长。但值得注意的是海威复材公司生产地在湖北咸宁,受疫情影响复工时间较晚;环保水务板块主要施工项目分布在全国各地,受疫情影响普遍开工较晚,工程实施进度受到影响。

  钼靶国产替代市场需求提升,复合材料市场有望进一步拓展

  随着公司新材料在国产替代的发展,公司不断拓展市场,公司掌握了由靶材生产到绑定加工的技术全流程,钼靶材已经向京东方、TCL华星、天马微电子等客户批量供货超过20条产线,公司下一步将继续整合相关资源,大力发展钼合金靶材、铜靶材等其它金属靶材产品。尽管短期受疫情影响产量,但全球液晶面板生产重心正在往国内转移,随着疫情逐渐控制,产业链各端产能将逐步恢复。在高分子及其复合材料领域,随着军改后装备新型号逐步量产,公司PMI泡沫、舰船用复合材料、航空用的碳纤维等产品保持快速增长态势。科博思公司在包装、集装箱、客车、货车、核电等不同领域轻量化开展了众多的产品研发和联合开发等研发工作,且已通过了军工保密和军工质量体系认证,在轻量化和军工安防领域也将陆续实现突破。民品方面,公司PVC结构泡沫陆续通过了金风科技、中材科技、三一重工、天津东汽、锦辉风电等客户的测试认证及审核,将在2020年实现量产,成为新的增长点。同时,公司持续收购和培育具备高成长性的新材料领域相关公司,有望待业绩突破后或并入公司或分拆上市。

  投资建议

  基于以上观点,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0.92亿元、27.66亿元和33.5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07亿元、2.64亿元、3.02亿元,EPS分别为0.23元、0.29元、0.33元,参考同行业上市公司,给予2020年公司39倍PE估值,对应目标价格8.97元,给予“买入”评级,分别对应2020-2022年预测收益的39倍、31倍及27倍PE。

  风险提示:

  新材料产品产能、销售不及预期宏观环境发展低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