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9年报点评:定位综合保障服务商,业绩增势强劲,收购协同效应初显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4月28日公告,2019年营业收入14.95亿元(+98.07%),归母净利润6767.86万元(+34.54%),毛利率24.27%(-8.33pcts),净利率4.43%(-2.14pcts)。4月29日公告,2020年Q1营业收入2.94亿元(+25.81%);归母净利润16.82万元(-44.12%)。

  投资要点:

  公司业绩增势强劲,收购协同效应初显,海内外市场布局双管齐下: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8.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4.54%。盈利增长主要归因于设备研制及保障业务新客户订单逐步落地,新型号产品交付顺利;收购的爱沙尼亚Magnetic公司(MMRO)与公司现有航空维修业务产生协同效应;销售回款情况良好。

  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下降8.33pcts,其中设备研制及保障业务毛利率下滑5.5pcts,航空维修及服务下滑8.89pcts,主要因国内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导致。公司开发支出同比增长39.62%,主要是新机型配套产品的开发支出所致;财务费用同比增长497.11%,主要是借款利息增加及汇兑收益减少所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同期增长590.83%,主要是销售回款增长影响。因收购的MMRO公司和DMH公司商誉账面价值金额较大,公司计提商誉减值损失852.31万元。

  公司深耕海外市场,境外营收占比58.31%,同比增长115.7%。2020年4月,公司拟以货币方式对香港航新增资不超过5000万美元,将增强香港航新的资金实力与参与航空资产管理业务的竞争力,境外业务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国内方面,东北地区营收同比增长421.17%,西南地区425.26%,西北地区392.03%,华中地区252.41%,业务范围和规模覆盖持续扩大。

  2019年11月4日,公司完成2019年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授予43名激励对象287万份股票期权(占激励计划公告时公司股本总额的1.20%),行权价格18.02元/股,授予对象包括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业务)人员。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从事设备研制及保障、航空维修及服务两大模块,设备研制及保障营收占比21.94%,航空维修及服务占比77.51%。

  ①设备研制及保障:公司设备研制及保障板块涵盖机载设备研制、检测设备研制、飞机加改装业务,以国内主要飞机总装单位的需求为主。报告期内,设备研制及保障板块营收3.28亿元,同比增长113.08%,毛利率40.36%。随着新客户订单逐步落地和新型号产品交付顺利,对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产生积极影响。

  ②航空维修及服务:公司在飞机维修领域有二十多年经验,拥有CAAC(中国)、FAA(美国)、EASA(欧洲)适航体系认证,在民营独立第三方维修企业中市场占有率高。报告期内,航空维修及服务板块营收11.58亿元,同比增长96.57%,毛利率19.18%。公司于2018年收购的MMRO公司已产生国内外的协同效应,在经营方面提升公司业绩。报告期内,MMRO公司归母净利润2198.66万元;新收购的孙公司DMH公司归母净利润为负195.70万元,部分子公司从事的新业务尚未形成规模,报告期内未实现盈利。受波音737MAX飞机在2019年的全球停飞事件影响,全年全行业客机实际增速低于3%。报告期内由于737MAX飞机大部分都在商保期内,对公司维修业务未产生负面影响。

  2020年Q1营收同比上升25.81%,主要因设备研制与保障业务新客户订单完成交付、境外航空资产管理业务进展顺利。疫情期间,虽然航司的维修和服务需求减少,但“客改货”的增加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维修业务量。设备研制及保障业务主要面向总装单位,且项目实施周期较长,从目前判断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

  聚焦航空产业,通过拓宽细分业务领域定位综合保障服务商:公司立足于设备研制及维修保障,聚焦航空产业各细分领域的专业化服务。机载设备主要装配于国内多种型号的飞机及直升机,包含飞行参数及语音记录系统、综合数据采集与信息处理系统、直升机振动监控与健康诊断系统、发动机健康监测系统等;测试产品涵盖自动测试系统/设备、便携维修检测设备、航空无线电综合检测仪等,范围覆盖20余种主要机型、2000多项机载设备、船舶;加改装业务主要依托于公司机载设备的配装,同时也承接客户的其他加改装任务。

  展望未来,设备研制及保障方面仍以国内主要飞机总装单位的需求为主,围绕直升机建设安全性和综合保障体系,同时向固定翼方向拓展;航空维修和服务方面加快了从部件维修保障到基地维修、航线维护、内饰改装、整机喷涂等领域的拓展。随着亚太地区机队数量不断攀升和低成本航空的兴起,维修服务、二手航材和飞机拆解的需求与日俱增。公司通过前期投资布局的航空资产管理业务丰富航材库存,为飞机拆解和航空资产租赁等业务的拓展做铺垫。报告期内,公司参股公司天弘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继2018年成功完成国外757-200飞机引进拆解项目后,成功中标由南航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招标的4架A320飞机资产包项目。未来公司将继续深耕航空维修与保障领域,力求成为业务覆盖全球的航空服务及装备综合保障服务商。

  以收购MMRO为起点,未来将全面布局全球民航维修业务:公司是国内较早开辟海外市场的第三方维修企业,在广州、上海、天津、哈尔滨、南宁、成都、香港、欧洲、非洲均有布局,具备一千六百多项航空电子项目、二千三百多项航空机械项目、超过二万四千个件号的维修能力。

  自2018年末开始,公司积极利用MMRO公司与自身业务的互补性优势,引进欧洲航空公司客户,充分发挥境内外协同效应。通过收购,公司从传统的部附件维修拓展到航线维修、基地维修的整机维修领域,以及航空资产管理业务,实现了航空维修及服务领域的全产业链布局,市场也扩展到欧洲、非洲多个国家。此次收购可以作为民机维修及保障全产业链布局的起点,未来公司将全面整合全球民航维修业务。2019年,公司又通过MMRO公司收购DMHB.V.公司,和MMRO公司实现业务优势互补,收购完成后,公司将具备大部分窄体机/宽体机航线维护能力。

  2019年度国内机队数量整体呈上升趋势,航空维修市场空间仍处于增长阶段。虽然新冠疫情造成2020年全球航空运输业的断崖式下跌,但我们认为相关消极影响会随着实现疫情受控而逐渐缓和,但仍构成公司未来一两年内业务增长的不确定性因素。与此同时,随着航司深陷流动性危机,对飞机拆解和二手航材的需求可能会有所增加。

  投资建议:

  公司聚焦航空产业,定位综合保障服务商。深耕行业积累的经验和技术,以及飞机总装单位的稳定客户基础是公司营收稳定增长可持续的保障。公司业绩增势强劲,海内外市场布局双管齐下,收购协同效应初显。未来,公司将延续与总装单位的需求紧密合作,并将以收购MMRO为起点全面布局全球民航维修业务。

  我们预测公司2020、2021、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058.19万元、1.03亿元、1.76亿元,EPS为0.29元、0.43元、0.73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45.76倍、30.86倍、18.18倍。考虑到公司在航空产业细分领域的行业优势和专注发展,给予公司61倍PE,目标价格为17.69元,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军品市场需求低于预期、新增产能投产不畅、原材料价格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