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化学制剂+原料药+医疗服务”三位一体,灵康药业谋求新变革
内容摘要
  特色化学药主导的医药企业,业绩总体增长稳健。公司为国内化学药品制剂行业的知名企业,在多个细分产品市场领域处于龙头地位。主导产品涵盖了肠外营养药、抗感染药、消化系统药等重要领域(三大领域贡献公司业绩达90%左右)。公司2015-2019年收入端实现复合增速24.32%,利润端实现复合增速6.13%,增速较为平稳,预计随着公司销售布局的完善和研发管线的丰富,业绩有望加速增长。

  高毛利品种推出,市场空间广阔。公司在心脑血管、肝病、高血压等领域积极推出注射用石杉碱甲、注射用尼麦角林、注射用乙酰半胱氨酸、注射用盐酸拉贝洛尔等高毛利新品种(含存量品种再推广),其中注射用石杉碱甲未来市场空间有望超300亿元,市场空间广阔,有望为公司注入新动能。

  产品梯队逐步形成,“自研+合作”加强产品布局。目前公司重点聚焦有领先型、独家、有技术壁垒或政策壁垒的品种,在研项目涵盖了抗肿瘤用药、肝病用药、营养用药、心脑血管用药、消化系统用药等大病种领域,取得了109个品种共191个药品生产批准文件。注射用兰索拉唑、左卡尼汀注射液、注射用美洛西林钠舒巴坦钠、注射用氟氯西林钠、注射用哌拉西林钠舒巴坦钠、注射用头孢唑肟钠、盐酸氨溴索注射液等药品有望2020年上市。此外,公司积极开展外部合作,积极采取包括但不限于授权引进(License-in)国内外品种、投资并购直接获取等方式,拓展公司产品管线,相关领域创新药有望提升成长空间。

  “化学制剂+原料药+医疗服务”协同发展,充分布局产业链上中下游。公司加快化学制剂业务内生发展,通过投资并购等方式,切入其他对现有产品链具有明显互补和差异化的产品或领域。在产业链上游,通过投资并购布局原料药,打造“原料+制剂”一体化战略。产业链横向整合方面,主要目标是与公司现有产品链具有明显互补和差异化产品领域的公司;在产业链下游,公司及控股股东已通过华西上锦南府医院以及海南博鳌超级医院布局了医疗服务板块,公司将以现有储备医院为基础,打造“医药制造+医疗服务”行业的龙头公司。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预计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49,2.89和3.31亿元,增速分别为23.6%,16.0%和14.5%,实现EPS0.49/0.57/0.65元,当前股价对应2020-2022年PE22/19/17X。我们认为,公司在主营化学制剂上保持稳定增长,产品管线丰富,目前多种高毛利新品正逐步推广,多个在研品种预计今年上市。此外,公司积极布局原料药和医疗服务领域,成为公司重要的潜在增长点。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在研产品研发失败的风险;市场竞争导致的收入波动;医药政策变动的风险;新品推广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