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增速放缓,向监测综合服务商转型
内容摘要
  业绩增速放缓,运营咨询业务占比提升。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13.7亿元,与去年持平。归母净利润2.6亿元,yoy1.2%,公司收入、利润增速放缓或与传统的监测设备增速下滑有关。按产品分类公司环境监测系统营收9.0亿元,yoy-8.2%;运营及咨询服务营收3.5亿元,yoy64.1%,占比由去年同期的15.7%提升至25.5%;其他业务营收1.2亿元,yoy-32.4%。运营及咨询业务在营业收入结构占比提高,成为拉动业绩的新动力,显示公司积极由环境监测设备研发、制造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型。2020Q1公司实现营收1.7亿元,yoy-32.9%;归母净利润0.1亿元,yoy-56.7%,监测设备采购招标受疫情影响,随着全国疫情的缓解有望逐步恢复。

  毛利率下滑,经营性现金流大幅改善。2019年公司综合毛利率49.1%(-1.3pct)。按产品类别,环境监测系统毛利率47.4%(-1.6pct);运营及咨询服务毛利率58.6%(+2.3pct),相较以往有所上升。2019年期间费用率21.4%(-1.0pct),其中销售费用率11.0%(-0.5pct);管理费用率10.9%(-0.3pct);财务费用率-0.4%(-0.2pct),公司管控能力有所提高,净利率19.1%(-0.3pct)。2019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3.5亿元,同比增长588.1%,公司通过增加应收款项催收力度,现金回款增强,使2018年因未收回款项导致的负现金流转正。

  《京津冀2019-2020秋冬大气污染治理方案》印发,先河环保持续受益。2019年10月,生态环境部印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要求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秋冬季期间(2019年10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4%,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减少6%。该政策大幅提振京津冀大气监测设备需求,先河环保作为大气监测龙头率先受益。

  区域环保持续达标需求强烈,公司精准对接政府需求。目前各省市环境污染防治已到了攻坚阶段,精确治污需求大幅提升,以网格化设备为基础,集成软件为服务的环境咨询业务需求大。2019年9月,公司获批组建河北省先进环保产业创新中心,2019年10月,公司与辛集市政府签署了《智慧环境(生态环境大数据及综合治理)产业创新中心示范基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公司研发的基于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网格化系统及管理咨询服务在国内处于领先,大气监测数据转化为环境咨询服务为地方政府精准治污助力。

  盈利预测。我们预计2020-2022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3.2/3.9/4.8亿元,EPS分别为0.58/0.71/0.88元/股,对应PE估值为11.1X/9.1X/7.4X,在各省市“蓝天保卫战”政策推动下,环境监测点位将逐渐下沉至县、乡一级,同时环境咨询业务给公司提供新增量,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监测市场下沉不及预期,智慧环保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