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符合预期,餐厨、渗滤液高成长可期
内容摘要
  2019年业绩符合预期。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7.3亿元,yoy32.2%,其中环保工程收入17.0亿元,yoy53.8%,环保设备收入4.6亿元,yoy-19.1%,实现归母净利润3.2亿元,yoy36.3%,业绩符合预期。公司订单近两年持续增长,2019年新增订单37.1亿元,相比2018年增长42.1%,主要来自于渗滤液、餐厨行业的贡献,贡献业绩增量。2020Q1营业收入5.2亿元,yoy10.2%,归母净利润0.5亿元,同比下滑34.8%,业绩下滑主要是受疫情影响,目前公司积极推进有关工程建设进度,未来改善可期。

  主营业务利率稳定,费用管控得当。公司2019年毛利率30.5%(-2.1pct)、净利率11.6%(+0.3pct),其中环保工程毛利率28.5%(+1.2pct)、环保设备毛利率42.1%(+2.8pct),综合毛利率下滑或与毛利率偏低的工程业务占比提升有关。公司2019年管理费用率6.1%(-0.3pct),财务费用率1.8%(+0.1pct),销售费用率4.2%(-0.8pct),费用管控得当。此外,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2.0亿元,yoy-20.6%,实现现金回款25.5亿元,同增60.3%。

  环保督察推动渗滤液市场释放。生活垃圾渗滤液危害严重,而垃圾填埋场、垃圾焚烧厂的渗滤液处理设施是环保督察的重点,环保督查大背景下,渗滤液设施改造、补建市场加速释放,同时垃圾焚烧正处于高速建设期,焚烧厂新增渗滤液市场较大,我们预计渗滤液年均市场近50亿元。公司系渗滤液处理龙头,技术团队源自德国,拥有成熟的MBR、厌氧、超滤、纳滤、反渗透等核心技术,工程经验丰富。截至2019年末,公司已承接两百多项渗滤液处理工程,新中标垃圾渗滤液处理工程及运营项目18.5亿元。

  垃圾分类稳步推进,餐厨厨余市场空间大。2018、2019年《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先后发布实施,政策推动垃圾分类快速发展,餐厨厨余设施建设必要性提升。餐厨厨余行业“十二五”骗补现象严重,近几年环保督查等监管趋严,行业规范化程度提升,而维尔利的渗滤液客户与餐厨厨余客户高度重合,且拥有常州、绍兴餐厨等标杆项目,未来的订单值得期待。

  投资建议:受益于垃圾分类、环保督察等影响,垃圾渗滤液、餐厨厨余行业景气较高,公司作为龙头企业受益明显,市占率望不断提升。此外,公司在工业环保领域,包括工业节能、VOCs治理、工业污水等业务有望加速拓展。预计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分别为4.1/5.6/7.4亿元,EPS分别0.52/0.72/0.94元/股,对应2020年PE为12.8X,估值优势明显,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工业环保市场拓展不及预期、渗滤液市场竞争加剧,餐厨&厨余市场推进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