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纺服零售社服二季度前瞻:预计消费客流逐步回升,必选或渐近常态
内容摘要
  疫情影响一季度业绩表现,必选品类强于可选品类:疫情影响一季度消费情绪,3月社零增速有所回升。分品类看,必选品类增速表现良好,限额以上粮油食品3月增速大幅提升,一是一季度食品类CPI位于较高水平,二是或有部分消费者存在囤积粮食以减少外出的情况,整体一季度粮油食品增长12.6%;偏向必选品类的日用品3月增速回暖至0.3%。可选品类逐步恢复,3月化妆品、金银珠宝品类降幅均有所收窄,纺织服装零售降幅扩大主要是春装销售受客流影响。

  超市渠道疫情期间受益,体验类消费行业受冲击最大:分行业看,疫情对纺织服装、商贸零售、休闲服务行业均有明显影响。以营收增速排序看,偏向必选消费的超市受益于疫情,营收增速提升至17.9%;偏向可选消费的行业中,体验类消费的景点、百货、酒店餐饮受冲击较大,Q1营收分别下降约79.6%、58.6%、48.6%。可选品类中,化妆品偏向标品且日常消耗高于服装,服装可选程度更高,Q1服装营收下降36.7%,降幅大于化妆品的27.8%。另有纺织制造Q1复工复产较好推进,Q1营收下滑23.5%。服装家纺品类中,家纺品类偏向标品适应电商,Q1典型公司营收下滑约20.3%,好于女装、男装及休闲服饰,另有中高端女装消费人群消费能力受疫情影响预计较小,典型公司营收下滑20.9%,好于男装及休闲服饰。

  4月消费恢复有所波动,预计国内消费逐步好转:据凯度,进入4月以来,国内快消品周度增速有所收窄,我们预计增速收窄一方面源于国内疫情受控后,消杀类商品需求降低,另一方面源于部分必需品前期囤货导致阶段性消费量减少。整体来看,我们预计(1)必选品类消费逐步恢复正常,受其他渠道逐步恢复影响,超市渠道二季度消费量或将逐步接近正常水平;(2)受疫情好转推动,国内整体客流逐步好转,4月虽有波动,但整体可选品类消费预计由3月的5~7成恢复至4月的6~8成,可选消费品类复苏趋势延续,表现较好的化妆品、运动服饰等品类增速或将于二季度内率先回暖。

  海外疫情逐步扩散,纺织制造订单受影响:随着海外疫情逐步扩散,纺织制造订单受客户需求影响,3月末以来部分订单存在冻结、削减现象。美国农业部4月9日发布了全球棉花供需预测月报,其中预计中国大陆2019/2020年度棉花消费量约762万吨,较1月预测的838万吨下降了9.1%。棉纺织是纺织制造的重要组成,对棉花需求量的降低或意味着纺织制造产量下降。疫情明显影响海外对国内制造的需求,纺织制造企业全年业绩或受部分影响。

  疫情影响延续至二季度,上半年业绩或受明显影响:截止目前,SW纺服、商贸、社服合计11家公司披露了详细的上半年业绩预告,除嘉麟杰外,其余公司净利润均负增长,且降幅预计在50%以上。平均来看,SW纺服(除嘉麟杰)预计增速约-117%,SW百货预计增速约-102%,SW旅游综合预计增速约-228%。疫情大幅影响一季度客流,且二季度客流仍未恢复至正常水平,可选品类及对应渠道营收尚未恢复至常态,预计上半年乃至全年行业业绩将受到明显影响。

  投资建议: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SW纺服、休服、商贸1~4月整体表现欠佳,分别跌8.7%、2.7%、1.3%。沪深300对应时段下跌4.5%,SW休服、商贸表现好于沪深300。截止4月末,SW纺服、商贸、休服、日化估值分别约22.5、17.3、53.8、50.5倍,SW纺服、SW商贸行业估值水平低于2010年以来的平均水平。疫情影响下,电商渠道好于线下渠道,必选品类好于可选品类。近期消费情绪回升,线下客流波动恢复,预计必选品类Q2逐步恢复常态,可选品类中表现较好的化妆品、运动服饰等品类增速预计率先回暖。我们建议关注受益电商渠道的南极电商、开润股份,关注估值调整较多的童装龙头森马服饰,以及受益线上化妆品高增速以及国产品牌机遇的国内化妆品标的珀莱雅、丸美股份、上海家化。

  风险提示:卫健委称国内疫情反弹风险仍然存在;疫情影响消费情绪时段或超预期;疫情通过就业及薪酬影响消费反映将滞后体现;疫情或加剧市场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