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通信行业周报:数据中心迎来市场与政策双重机遇
内容摘要
  市场回顾

  本周沪深300上涨3.04%,创业板上涨3.28%,其中通信板块上涨2.92%,板块价格表现弱于大盘;通信(中信)指数的116支成分股本周内换手率为2.64%;同期沪深300成份股换手率为0.48%,板块整体活跃程度强于大盘。

  通信板块个股方面,本周涨幅居前五的公司分别是:*ST九有(21.57%)、移远通信(19.57%)、闻泰科技(16.31%)、武汉凡谷(15.94%)、广和通(12.36%);跌幅居前五的公司分别是:国美通讯(-18.19%)、路通视信(-17.68%)、*ST北讯(-16.17%)、映翰通(-13.22%)、*ST新海(-12.76%)。

  核心观点

  基础设施REITs新规发布,数据中心迎来发展机遇。4月30日,证监会与发改委联合下发《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和《征求意见稿》,标志着境内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正式起步,新规明确优先的六大行业,包括信息网络新型基础设施。新规对公募Reits项目要求;(1)权属清晰;(2)成熟的经营模式及运营能力,持续稳定的现金流,投资回报良好;(3)发起人及运营企业信用稳健、内控制度健全,有持续经营能力。标准的REITs是一种投资者广泛、所得税优惠、分红率高(应税收益的90%)的权益型融资工具,可以在交易所等公开市场自由流通。投资者一方面可以获得REITs的分红收入,另一方面还可以在二级市场上自由交易获取资本利得。数据中心行业属性非常适合REITs,我们认为对于国内数据中心厂商两点要求比较明确,其一权属清晰需自建的IDC项目,其二盘活存量资产,无法用于建设期项目,回流资金降低杠杆增加新项目资金来源。关注后续资产转让程序和税收支持政策细节的落地。从海外市场来看,IDC巨头REITs化比例较高,Equinix、DLR等均借助REITs提升融资能力,降低有效税率,实现业务快速增长,IDCREITsETF显著跑赢同期指数。

  政策支持新基建,运营商加大数据中心投入。3月4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明确指示加快数据中心等“新基建”进度,对数据中心领域意义重大,一是在企业融资端银行在信贷和增发政策的放松,二是目前北上广深能耗指标控制严格,政策指示有利于各地指标的放松,带来整个行业的建设和规模增长,上海已经开启数据中心二期3万机柜指标的申请。近期三大运营商5G无线主设备招标落地,与此同时开启数据中心建设。中国移动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中心,计划投资50亿元,占地200亩,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建成后提供3.2万架装机能力。中国电信也在大湾区启动“粤港澳大湾区5G云计算中心”项目,计划总投资68.9亿元,占地300亩,建筑面积约42万平米,全部投产后可提供约4.5万个高功率机架,超过目前广东电信数据中心总资源的1/3,形成不低于2000万核CPU的处理能力以及10ZB的存储能力。中国联通(江西)云数据中心落户抚州,规划规模约10700个标准机柜,出口带宽将超过1T,将达到日均3200亿条数据处理能力。按照中移动云计算的发展目标是三年内进入国内云服务商第一阵营,三年投资总规模在千亿级以上。

  疫情推动云基础设施需求,数据中心资本支出有望继续增长。全球新冠疫情推动远程办公、协作、在线商务,Canalys统计2020Q1云服务支出增长34.5%,达到310亿美元,TOP4集中度继续提升占有62%的市场份额,AWS占比32%(99.2亿美元,增长33%),微软Azure占比17%(52.7亿美元,增长59%),谷歌和阿里云各6%(18.59亿美元,分别增长34%和61%)。2019年中国云基础设施服务开支增长63.7%,超过107亿美元,阿里云位列第一,占据46.1%的市场份额,腾讯云排名第二,占据17.3%的份额,AWS(光环新网)第三,百度智能云排名第四,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据Dell'Oro统计,2019年全球Top10云服务提供商云数据中心资本支出为660亿元,同比增长3%,预计全球云数据中心的资本支出在2020年将实现更高的增长,微软正在其数据中心面临最大需求量的地区增加服务器容量,AWS在开普敦和米兰开设了数据中心,阿里巴巴将在今后三年斥资2000亿发展其云业务。5G驱动数据流量快速增长,同时疫情加速线上经济的发展,我们预计2020年国内云厂商资本开支有望超预期,运营商与云计算厂商需求共振,看好云计算相关产业链发展。

  投资建议:5G投资与云资本开支需求共振,REITs新规利好云数据中心的新基建投资机会。建议关注数据中心:光环新网、宝信软件、数据港、万国数据、世纪互联、城地股份、科华恒盛、奥飞数据等;交换路由设备商:紫光股份、星网锐捷;光器件:中际旭创、天孚通信、新易盛、华工科技、光迅科技、博创科技、剑桥科技;连接器:意华股份;5G主设备商:中兴通讯(无线+传输)、烽火通信(传输);无线射频:世嘉科技、飞荣达、科创新源、京信通信、通宇通讯;手机与物联网:闻泰科技、移远通信、广和通、移为通信、和而泰、拓邦股份;光电缆:中天科技、亨通光电。

  风险提示:5G投资不及预期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海外贸易争端、市场系统性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