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子行业投资策略报告:营收持续高增长,疫情不改资本开支和研发大趋势
内容摘要
  总体结论:半导体长周期趋势没变,持续看好设计、设备、材料等为主的全产业链景气。我们对2019年年报和2020年Q1季报复盘,整体看营收和业绩自去年Q3以来进入拐点,Q4以来同比和环比继续保持大增,2020年Q1继续同比高增速证明趋势未变,虽然2020年Q1疫情影响手机等终端,半导体板块环比出现下滑,但我们关注2个主要指标,一个是代工厂的资本开支,一个是设计等研发投入,前者中芯国际上修Q1业绩指引并加大58%高增速的资本开支,后者设计公司等研发费用Q1增长142%,半导体的景气上升周期保持不变,我们看好2020年Q2及全年随着智能手机等触底反弹迎来的基本面反转机会,继续看好半导体设计龙头存储芯片龙头兆易创新、模拟芯片龙头圣邦股份、5G射频芯片龙头卓胜微、CIS芯片龙头韦尔股份、屏下指纹芯片龙头汇顶科技、LED驱动芯片龙头晶丰明源以及国产替代弹性明显的中颖电子,代工龙头中芯国际、华虹半导体,封测龙头长电科技、华天科技等,半导体设备中微公司、北方华创、华峰测控等,半导体材料公司江丰电子、安集科技、沪硅产业等。

  半导体:营收保持高增速,疫情不改研发和资本开支。我们主要从营收、净利润、毛利率、存货周转天数、研发费用、研发人员、产能利用率等角度分析总结和分析板块机会。各板块数据总结如下:

  半导体设计:2019年Q4营收平均规模为7.06亿,同比增加51%,环比增加7.59%,Q4呈现加速迹象,2020年Q1营收平均规模为5.52亿,同比增加24%,环比下降27%,主要受疫情影响5G高端手机换机不及预期,另外2020年Q1平均研发费用看约为0.81亿,同比增加142%,营收占比达到21%,超出全球研发企业10-20%的上限,可见2020年Q1季度疫情虽然影响短期需求但不改后续的国产替代新品导入大趋势。

  半导体代工/封测:(1)对于代工厂:2020年Q1平均营收预测为41.58亿,同比增加20%,环比下降5%;分公司看主要是中芯国际上修Q1营收指引环比增加7%,同比增加68%,主要中芯国际受益下游cis、电源管理、tws等高景气产品大客户驱动;(2)对于封测厂:2020年Q1平均营收为24.39亿,同比增加45%,环比下降13%,考虑到春节效应及疫情影响开工率,2020年Q1营收、毛利率等实际好于预期,主要疫情亦带来海外订单转移到国内,如长电科技2020年Q1业绩扭亏为盈大超预期。

  半导体设备/材料:(1)设备板块,2019年Q4平均营收规模为4.55亿,同比增加60%,2020Q1平均营收规模为2.77亿,同比增加30%,连续2个单季度大增彰显半导体设备的高景气度;研发方面2020年Q1研发费用0.29亿,同比增加47%,营收占比到19%,主要是下游新产线扩张对国外先进设备的替代加大及所需研发加强。(2)材料板块:2019年Q4平均营收规模为4.53亿,同比增加18.6%,2020Q1平均营收规模为4.04亿,同比增加41%,连续2个单季度大增彰显半导体材料的国产导入速度加快;同时2020年Q1研发费用0.27亿,同比增加32%,2019年研发人员同比增加40%,我们认为主要是国产替代加大对研发需求加强。

  风险提示:中美贸易、国产替代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