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底部加码新能源车材料,奠定高速增长基础
内容摘要
  2019年业绩同比明显下滑,但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大幅改善。公司近期发布2019年报和2020年一季报,2019年营业收入约29.86亿元,同比-15.73%,归母净利润约2400万元,同比-89.09%;经营性现金流净额约10.4亿元,同比+75.57%。此外,公司拟派发现金股利约4600万元(含税),现金分红率达196%。公司2020Q1营业收入约4.56亿元,同比-40.61%,归母净利润约838万元,同比扭亏。总体来看,公司2019年业绩略高于此前业绩快报,考虑疫情影响2020Q1公司业绩基本符合预期。

  新能源车行业疲弱和钴价大跌的背景下,公司在2019年仍取得了难能可贵的经营成果。2019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量为124.2万辆,同比下降2.3%,长江钴均价约27.86万元/吨,同比下跌48%。受行业疲弱影响,2019年公司钴盐业务毛利润下降约53%,前驱体业务毛利润下降约56%,计提存货跌价损失约2.08亿元。但公司仍取得了难为可贵的经营成果,一是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入10.4亿元,同比大增75.57%,主要是加强了对库存和应收账款规模的控制,现金周转周期变短;二是公司调整经营和销售策略,适当收缩上游钴原料业务,增加铜销量,同时高镍三元前驱体也已实现批量销售,毛利占比有望逐渐放大;三是关键项目推进顺利,1万吨前驱体项目顺利投产,现已具备2.2万吨产能;青岛昊鑫浆料新车间顺利投产,产能大幅提升;四是费用控制有成效,2019年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同比均有所下降。

  行业底部定增加码新能源车材料业务,为业绩步入高速增长期奠定基础。今年2月底公司公布定增预案,拟募资不超过17.2亿元,加码前驱体、导电剂、钴中间品和阴极铜项目,力争在未来三年实现10万吨三元前驱体以及2万吨金属吨钴盐产能。公司在行业底部坚定扩张,业绩有望步入高速增长期。一是受Mutanda停产等供应收缩影响,钴供需明显趋紧,后市钴价回暖可期。二是国内新能源车呵护政策仍在,海外市场增长趋势强劲,疫情一旦缓和新能源车产业链预计迎来快速恢复。三是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提速,一体化供应的竞争加剧,公司在钴(原料-钴盐-前驱体)、新型导电剂(石墨烯、碳纳米管导电剂)行业均为业内当之无愧的头部供应商,同时对氢燃料膜电极组件(MEA)领域实施前瞻布局,公司在新能源车关键材料领域具备较强产业协同效应和竞争优势。

  投资建议:维持“买入-A”投资评级。按照2020-2022年钴均价26万元、30万元和35万元/吨的假设,我们预计2020~2022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0亿元、2.91亿元、5.35亿元。考虑到公司整合新能源车产业链头部资产并底部坚定扩张,具备较强成长性,给予6个月目标价15.75元,相当于2021年25x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1)疫情对公司订单影响超预期;2)钴原料供应收缩力度不及预期;3)全球智能手机产量不及预期;4)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量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