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加速转型升级,勇攀胶粘剂主峰
内容摘要
  四十年技术沉淀打造国内胶粘剂行业龙头:公司是国内工程胶粘剂行业中规模最大、所涵盖的产品种类最多、应用领域范围最广的内资企业之一,主营业务产品涵盖高性能有机硅胶、聚氨酯胶、丙烯酸酯胶、厌氧胶、环氧树脂胶等工程胶粘剂及太阳能电池背膜等。其中公司的胶粘剂产品牌在几个优势应用行业的市场份额占比较高,依次是光伏、客车制造、电子电器、LED、以及汽车维修领域。

  胶粘剂高端领域迎来进口替代窗口期:到2020年末,我国胶粘剂的总产量预计可达1033.7万吨,销售额可达1328亿元,占全球约1/3的比例,然而竞争格局上依然呈现金字塔结构,汉高、3M、富乐等国际巨头起步早,研发能力强,品牌优势明显,基本垄断了高端产品市场。国内胶粘剂市场以中小企业为主,包括回天新材、康达新材、高盟新材、硅宝科技在内的上市公司处于第二梯队(2019年合计仅占国内不到5%的份额),具备一定的自主知识产权和技术含量,通过持续技术研发正在缩短与国际巨头间差距。在近两年贸易摩擦的影响下,以华为为代表的企业越来越重视供应链的国产自主可控,为国内胶粘剂企业创造了向高端领域突破的有利窗口条件。5G通信、电子电器、高铁、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等新兴领域的快速崛起使得高端胶粘剂进口替代需求的显著增强,龙头企业将会把更多的研发投入和人力资源投向这些新兴方向。另外目前原材料价格处于低位,利好胶粘剂企业盈利能力提升。

  拟非公开发行引入知名战投,重点发力新兴领域:2020年4月公司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拟非公开发行募集不超过3.5亿元,锁价18个月,募集资金100%用于补流。我们认为公司在新能源光伏、LED照明、电源及客车等优势市场已经占据了稳固的市场地位,未来在保证这些领域市场份额的情况下,将会把更多资金和资源向目前进口替代空间仍然较大的5G通信、电子电器、高铁、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动力电池及航空航天领域倾斜,加速公司转型升级的步伐。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12、2.74及3.67亿,分别对应30.5、23.6及17.6倍PE,公司近几年重点发力5G及消费电子、新能源、轨道交通等方向,是目前进口依赖度仍然很高,同时发展增速非常快的领域,公司现已完成从0到1的突破,处于放量阶段,应享有一定估值溢价,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不及预期、产品导入进度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