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首次覆盖报告:徘徊底部多年,静待氨纶龙头重装崛起
内容摘要
  从氨纶行业龙头到全球聚氨酯领军企业,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公司年产氨纶近15万吨,位居全球第二、中国第一,待重庆氨纶年产10万吨差别化氨纶项目达产后,公司氨纶产能将突破20万吨/年,将为全球第一大氨纶龙头;2019年公司成功整合集团旗下华峰新材(聚氨酯原液、己二酸和聚酯多元醇的市占率均居全球第一),打造全球聚氨酯制品领军企业,并计划加码配套原料己二酸产能。行业领军者兼具成长动能,静待龙头重装崛起,我们预测公司2020-2022年净利润分别17.18、19.88、22.91亿元,EPS分别0.37、0.43、0.49元/股,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14.1、12.2、10.6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产能扩张接近尾声叠加需求前景仍然广阔,氨纶行业有望复苏

  供给端氨纶行业整合加速,老旧产能淘汰,而公司在逆势中持续加码产能。我们预计国内本轮氨纶行业扩产周期将于2020年结束,行业集中度提升,头部企业将持续受益。需求端,全球纺织服装消费前景仍然广阔、氨纶在服装与织造业中的应用继续延伸,下游纺织服装市场规模与氨纶渗透率整体将持续增长,我们测算出到2027年,我国的氨纶需求CAGR将达9.8%,北美地区CAGR将达8.4%。此外,新冠疫情使口罩成为生活必需品,我们测算用于生产口罩的氨纶需求增量占全球需求量的2.07%,口罩耳带用氨纶需求迎来边际改善。产能扩张接近尾声叠加需求前景广阔,行业格局改善,我们看好氨纶行业景气有望迎来新一轮复苏。

  重庆氨纶持续享有超额收益,己二酸成本优势显著

  公司在品牌、技术、市场等方面的有着深厚的积淀,经营稳健,产品竞争优势突出。公司凭借成本优势持续享有超额收益,单吨毛利较同行遥遥领先。其中,氨纶方面,公司重庆基地在折旧、原料、能源、人工等方面均具有显著的成本优势,我们测算重庆基地氨纶单吨净利润比瑞安基地高2500-3500元/吨。未来随着重庆基地产能占比的提升,公司盈利能力还将进一步提升;己二酸方面,华峰新材自备电厂可生产低成本的电力和蒸汽,同时采用当地的页岩气,成本优势显著,且后续项目均采用环己烯法工艺,相对环己烷法优势显著。

  风险提示:项目建设进度不及预期、产品价格大幅下跌、海外疫情失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