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Q1不影响全年预期,积极布局新基建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一季报,实现营业收入13.65亿元,同比下降-12.44%;归母净利润1401.98万元,同比下降-27.82%。

  投资要点

  计提可转债利息影响当期经营业绩:受疫情影响,同时公司主动控制传统集成业务的规模,造成公司Q1营收有所下滑。其中对利润表影响较大的科目是财务费用1452.39万元,同比增加109.12%,主要是计提可转债利息增加所致,如果这部分费用加回后,公司经营数据会有大幅改善。公司实现利润总额2398.34万元,同比增长14.55%,但公司所得税费用1076.37万元,同比增长102.80%,主要原因是利润增加及子公司递延所得税资产减少所致,最终导致归母净利润同比小幅下滑。

  人大金仓实现跨越式发展,太极有望提高股权占比:子公司人大金仓2019年新签合同总额增幅超过100%,并发布金仓HTAP分布式数据库KSOne、金仓分布式视频数据库系统KVDB、金仓异构数据同步软件KFS等三款新产品,广泛服务于重要国家部委及大型企业。今年4月,人大金仓在北交所发布北京人大金仓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增资项目,增加在主要业务方向上的研发生产投入,满足未来业务拓展需要。太极股份作为人大金仓的第一大股东有望通过参与此项目增加对人大金仓的持股比例。

  研发支出增加,公司积极布局新基建:公司Q1开发支出1.64亿元,同比增长35.55%,主要原因是公司积极布局新基建,研发支出增加所致。4月29日,为推进公司新基础设施业务发展,助力上海市构建“物联、数联、智联”三位一体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及运营服务能力,太极股份拟与电科软信、东方明珠和中电海康共同出资设立中电科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此外,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公司布局的TECO平台陆续服务了中国华能、浙能集团、国网新源等大型能源集团,彰显了TECO平台的业务底蕴。当前,垂直行业、特定区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已显现出发展潜力,TECO平台坚持在以能源为代表的的流程型行业做深做透,既有利于行业转型,也有利于TECO平台的未来拓展。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预计2020-2022年净利润分别为5.94、8.54、10.50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44/2.07/2.54元,现价对应27/19/15倍PE。公司产品化转型快速推进,作为中国电科信创产业总体单位,今年将迎来信创放量机遇,价值有待重估,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65.38元。

  风险提示:基础信息技术创新推进不达预期;在各细分领域市场份额不及预期;信息安全和智慧服务业务发展遇到瓶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