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高镍正极高增长,产能优势全球领先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公布2019年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收41.90亿元,同比增长37.76%;实现归母净利润0.87亿元,同比下降58.94%,扣非归母净利润0.56亿元,同比减少72.16%,每股收益为0.21元;同时,公司也发布了2019年利润分配预案,拟每10股派现0.90元。2020Q1公司实现营收6.52亿元,同比下降21.13%;实现归母净利润0.25亿元,同比下降15.31%。

  正极材料发展迅速,推动业绩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完成三元正极材料销量21854吨,同比增加60.66%;前驱体销量4606吨,同比上升79.47%。主营业务里面,正极材料实现营收36.20亿元,前驱体实现营收4.11亿元。正极材料和前驱体销量的快速增长,促进了公司业绩的显著提升。

  领跑高镍三元正极,巩固行业领先地位:公司处于NCM811产品技术水平与量产规模的第一梯队,凭借领先的产品技术优势,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与经验积累,不断对NCM811产品进行技术优化、迭代升级,多代NCM811系列产品保持行业领先的技术先发优势。同时,受益于高镍三元正极材料产品需求增加、公司新增高镍产线的陆续投产,公司2019年度实现高镍正极材料营业收入33.5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95%。公司2019年高镍三元正极材料出货量占国内高镍材料出货比例超过60%,保持国内第一;公司2019年三元正极材料出货量居全球市场出货量第四位。

  加强优质客户服务策略,提升客户结构:国内动力电池市场已呈现出较为明显的龙头集中趋势。报告期内,公司凭借持续创新的高效研发体系,高水平的质量控制体系及高一致性的正极材料的量产能力,持续聚焦国内外优质客户,加快新产品新工艺的开发和市场导入,扩大对全球动力电池主流客户正极材料的供应。同时,公司大客户服务策略得到有效执行,与国内外知名的锂电池制造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针对核心客户提供多样化合作模式,保障NCM811等核心产品优先供应战略合作客户,也带动了公司产品销量的持续增长。其中,宁德时代、比亚迪、中航锂电等主要客户订单增长明显,公司2019年度前五大客户的合计收入占比大幅提升,前五名客户销售额33.88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80.86%。

  加大高镍产能建设,提高竞争优势:报告期内,为满足国内外市场对高镍三元正极材料的需求增长,公司加快了包括湖北、贵州等生产基地的建设,公司湖北四期、贵州1-1期工程的顺利竣工投产,进一步提升了公司高镍三元正极材料的产能规模。公司对战略工程建设项目采取项目集群管理方式,通过资源高效配置,提高工程效率的同时降低建设成本;根据客户对产线和产品的要求进行产线优化和设计,继续加大高镍项目的技术研发和工程投入,确保工程技术行业领先性;同时,公司积极推进先进装备开发和量产研究、知识产权保护等多维度工作,形成工程建设体系化、标准化、模块化,从而实现客户产品定制、定线,工厂设计不断更新迭代,满足公司未来经营发展的要求。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0年-2022年净利润分别为3.2/4.43/6.09亿元,EPS分别为0.72、1.00、1.37。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45元。

  风险提示:终端需求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