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Q1受益长存和中芯带动国产替代及新品爆发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于2020年4月21日晚发布2019年年报及2020年Q1季报,其中2019年归母净利润为0.66亿,同比增加46%,2020年Q1归母净利润为0.24亿,同比增加426%。

  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Q1营收和业绩大增,长存和中芯国际扩产带动新品爆发。公司于2020年4月21日晚发布2019年年报及2020年Q1季报,其中2019年营收2.85亿,同比增加15%,归母净利润为0.66亿,同比增加46%,主要为新增政府补贴0.27亿,扣非后归母净利润0.43亿,同比下降0.23%,主要是公司产品结构变化以及部分成熟产品降价导致毛利率为50.25%,同比下降0.85个百分点;根据公司2020年Q1营收0.96亿,同比大增64%,归母净利润0.24亿,同比增加426%,毛利率52.14%,环比增加1.89个百分点,营收和盈利能力超市场预期,主要受下游长江存储、中芯国际扩产对公司钨系抛光液、14nm抛光液带来规模化拉动,从Q1预付账款增加96%,在建工程增加59%,我们认为营收具备持续性,抛光液等IC材料进入国产替代释放元年。

  国产替代空间大,长江存储、中芯国际、台积电等资本开支带动公司高速成长:根据CabotMicroelectronics官网,2018年全球CMP抛光液市场规模约12.7亿美元,目前抛光液以美日企业如行业龙头CabotMicroelectronics占据35%份额,而安集科技市占率不到10%,公司以董事长为首研发团队技术上打破了国外厂商对铜及铜阻挡层抛光液的垄断,根据公司年报我们预计公司铜系列等抛光液已在国内主流晶圆厂14nm节点实现规模化销售,为后续在全球晶圆龙头先进制程导入打下基础,钨系列产品受益长江存储3DNand1期产能爬升快速放量且有望复制铜系列的增长;我们重点强调公司的技术平台性,公司在铜、钨、硅、氧化物等多品类将随着中芯国际、台积电、长江存储等前五客户资本开支实现产品快速导入。另外光刻胶去除剂业务受益IC制造领域2019年营收增长42%带动此业务营收17%中高速增长。

  盈利预测和建议:我们看好半导体晶圆厂扩产大周期及国产替代背景下,半导体细分领域龙头的产品突破及业绩迎来共振爆发,IC材料类随着国产系大客户导入将建立较强护城河,安集科技我们预计2020-2021年业绩为0.91/1.24亿,同比增加38%、36%,对应估值132/97,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产品开发风险,国产替代不及预期,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