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交通运输行业2019年报及2020年一季报业绩综述:国内需求逐步复苏,客运投资机会来临
内容摘要
  航空子行业19年净利润增速同比改善,2020年首季度出现大幅亏损。

  2020年第一季度,由于新冠疫情冲击,航空出行需求大幅缩减,航空业面临巨大冲击。民航总局统计,一季度国内航空公司亏损合计336.2亿元,我们重点统计的五家航司合计亏损接近150亿元。不过随着国内疫情缓解,航空需求开始逐渐恢复,国内航司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再考虑国内航油价格的延迟降价,航司成本压力也将逐步缓解。虽然海外疫情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但国内商务出行需求的恢复将显著改善航司的盈利能力。

  机场子行业19年净利润增速上涨,2020年第一季度小幅亏损。

  民航总局统计,一季度国内航空公司亏损336.2亿元,机场及其他保障企业合计亏损62亿。机场由于其自身属性受疫情的冲击相对较小,所以机场也根据有关要求,不同程度的减免起降费以及物业租金和管理费。

  随着国内航空需求复苏,机场生产经营也逐渐恢复,但海外疫情扩散对国际航班量、旅客量带来显著负面影响,一线机场免税收入将面临较大压力。不过疫情对机场免税业务的影响是阶段性的,不改变机场免税业务增长的长期逻辑。

  快递子行业19年全年、2020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增速下降。

  虽然疫情对快递企业短期带来一定负面影响,但长期来看疫情催生的电商需求在未来有望延续,快递公司有望间接受益。不过在市场需求快速增长的背景下,随着顺丰加大电商特惠件业务投入,我们预计行业竞争仍将加剧。

  投资建议:国内新冠疫情逐步平息,交运企业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随着国内需求逐步恢复以及国内航油延迟降价,航空公司经营压力将逐步缓解,虽然海外疫情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但国内商务出行需求的恢复将显著改善航司的盈利能力,推荐盈利能力相对稳健的中国国航、春秋航空;虽然疫情对机场免税业务负面冲击明显,但不改变机场免税业务增长的长期逻辑,推荐免税业务占比较高的上海机场;尽管疫情对快递企业短期带来一定负面影响,但长期来看疫情催生的电商需求在未来有望延续,快递公司有望间接受益,推荐更具成本优势的韵达股份。

  风险分析: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时间、范围超出预期;宏观经济下行影响航空、快递需求下行;海外旅客吞吐量增长缓慢;机场免税店消费额增长缓慢;快递行业竞争超预期,导致单票收入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