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行业周报:进入业绩真空期,持续关注优势突出的龙头公司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Q1板块业绩承压,Q2非疫情品种将明显恢复:2020Q1主要受到疫情影响,疫情收益板块表现较好,但由于医院门诊、手术人次大幅下滑,大部分板块的收入和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预计Q2疫情受益内需板块(疫情治疗用药物等)需求将有所下滑,回归正常水平;外需端(新冠检测试剂盒、呼吸机、防护耗材)等仍将有较高的出口需求。非疫品种随着医院门诊手术的恢复,需求将持续恢复。年报一季报披露完毕,进入业绩真空期,随着国内疫情情况的稳定,医院门诊及手术逐渐恢复,医药行业刚需明显,Q2非疫情品种将明显恢复。海外疫情持续蔓延,对经济影响持续增加,医药板块内需特性优势明显,建议关注长期业绩确定性较高,细分领域优势突出的龙头公司。

  瑞德西韦报告显示积极效果,全球共8款疫苗进入临床:根据卫健委数据显示,本周国内新增新冠患者44例,环比下降39%,平均当日确诊回落到10人以下;截至5月4日,我国现有确诊患者已减少至395例,其中重症29例,现存病人降至400人以下。境外累计确诊超过350万人,增速仍在25%的较高位置。美洲方面,本周美国确诊人数119万,增速为20%,增速略微放缓,主要因为基数增加,单日确诊仍在3万左右,美国已有30个洲计划复工;欧洲方面,随着疫情的放缓,德国、意大利、法国等将在5月上旬逐渐放开隔离措施,开始复产复工。俄罗斯疫情突然爆发,单日确诊人数破万。亚洲方面,韩国、伊朗疫情得到控制;日本疫情升温;印度整体情况比预期好,达拉维贫民窟确诊破600人。南美洲疫情持续加速爆发,巴西、秘鲁增速加快;非洲疫情开始加速,确诊人数破4.4万,存在爆发可能。药品方面,瑞德西韦得到第一份完整报告,数据积极,FDA通过EAU允许瑞德西韦使用于重症患者。疫苗方面,根据世卫组织的最新披露,目前全球范围内共有8款新冠病毒疫苗进入了人体临床试验,中国有3款灭活疫苗和1款腺病毒载体疫苗,国外有2款mRNA疫苗,1款DNA疫苗及1款腺病毒载体疫苗。

  生物制品表现最佳,医药商业表现最差:本周生物医药指数下跌1.56%,跑赢沪深300指数4.61pct,涨跌幅所有一级行业中排名倒数第三位,2020年涨跌幅排列在所有行业第2位。二级子行业中化学原料药、化学制剂、中药、生物制品、医药商业、医疗器械、医疗服务本周涨跌幅分别为-0.68%、-2.86%、-1.00%、0.33%、-4.37%、-3.04%、0.23%。个股方面,本周涨跌幅前五名分别为康德莱(13.05%)、西藏药业(12.07%)、华东医药(11.20%)、心脉医疗(10.80%)、东阿阿胶(10.09%),涨跌幅后五名分别为华北制药(-24.18%)、明德生物(-19.74%)、海正药业(-19.34%)、同济堂(-15.68%)、恒康医疗(-15.64%)。

  五月建议关注:短期建议选择一季报表现较好标的,长期建议关注细分赛道竞争优势明显空间较大的公司及细分领域内有明显增量的公司,我们建议关注华兰生物、药明康德、康泰生物、智飞生物、心脉医疗。

  风险提示:外部市场风险;疫情发展超预期风险;行业政策变化或超预期;药物研发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