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通信行业专题研究:短期疫情影响明显,不改5G、云计算、物联网大趋势
内容摘要
  财务总结及展望:

  从营业收入来看,通信设备行业2019Q4和2020Q1营收同比分别增长0.2%和下滑12.9%,电信设备2019Q4和2020Q1营收同比分别下滑3.5%和13.1%。下滑原因一方面在于2019Q4光纤光缆板块承压,另外就是一季度疫情对生产端的重大影响。

  分子领域看,电信设备领域的主设备、无线子设备、光纤光缆、光模块2019Q4收入增速分别为-0.9%、6.6%、-14.2%和8.2%;2020Q1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3.2%、-22.7%、-22.6%、-12.6%;非电信设备领域的物联网、IDC&CDN2019收入增速分别为20.8%、-14.4%;2020Q1增速分别为3.6%、7.1%。影响较小的板块包括主设备、物联网、云计算(IDC&数通光模块),相关公司如中兴、光环、中际旭创、新易盛等表现稳健。

  从净利润来看,通信设备行业19Q4和20Q1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分别下滑52.7%和66.5%。扣除中兴后19Q4和20Q1比分别下滑61%和84%。19Q4反映行业仍处于4G到5G的过渡期,同时光纤光缆行业短期业绩承压,2019Q1净利润转亏,2020Q1净利润同比下滑87.9%。分结构来看,电信设备领域的主设备、光模块2020Q1净利润同比分别下滑9.6%和32.3%;非电信设备领域的物联网、IDC&CDN20Q1净利润同比分别下滑41.8%、24.6%。在收入端受到疫情影响大幅下滑时,利润端影响程度更大。

  展望未来数个季度,国内疫情影响基本结束,海外业务占比较高公司后续有望逐渐恢复。运营商近期5G集采集中落地,大规模建设持续推进,5G设备行业有望呈加速增长态势;云计算趋势进一步强化,物联网大方向不变。我们判断通信行业有望重回增长通道。

  投资建议:维持行业“强于大市”评级。我们强调5G投资机会在5G网络(主设备为核心)+5G应用(云计算+流量+物联网):我们重点推荐如下:

  一、5G硬件设备器件:

  1、主设备商(直接受益):重点推荐中兴通讯、烽火通信;

  2、交换机/路由器(5G+云计算双驱动):重点推荐:星网锐捷;

  3、射频领域:重点推荐:科创新源、世嘉科技、沪电股份(通信和电子联合覆盖)、通宇通讯,俊知集团;建议关注:生益科技、深南电路、华正新材、胜宏科技;

  4、光通信:重点推荐:中天科技(海缆+特高压拉动业绩反转)、中际旭创(全球数通光模块龙头,5G重要突破)、新易盛、亨通光电、天孚通信(上游器件龙头)、光迅科技(全产业链龙头,高端芯片有望自主化)、太辰光、剑桥科技、博创科技等;

  二、5G应用端:

  1、云计算:重点推荐:星网锐捷、光环新网(IDC龙头)、佳力图(精密空调+IDC)、南兴股份(通信和机械联合覆盖)、深信服(天风通信、计算机联合覆盖),建议关注奥飞数据(小而美IDC厂商)、紫光股份、鹏博士、网宿科技、英维克、城地股份、数据港等;

  2、在线办公/视频会议:重点推荐:亿联网络(SIP话机全球龙头,VCS视频会议重点推进)、会畅通讯(视频会议软硬件全面布局)、星网锐捷(云办公/云桌面、视频会议)、梦网集团(富媒体短信龙头,布局企业云视信等领域)等;

  3、物联网/车联网:重点推荐:移远通信、移为通信、广和通、有方科技、拓邦股份、日海智能、和而泰(通信和机械军工联合覆盖);建议关注:宁波水表、高新兴、鸿泉物联、金卡智能等;

  4、MCN:立昂技术(通信和传媒联合覆盖)、三维通信;

  5、工业互联网:建议关注:工业富联、东土科技、映翰通;

  三、5G边缘生态:

  重点推荐:星网锐捷、华体科技、三维通信、立昂技术、中嘉博创、天源迪科;建议关注:中国铁塔(港股)。

  风险提示:运营商资本开支下滑超预期、外延转型失败、行业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