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疫情导致Q1亏损,全年需求向好
内容摘要
  公司公布2019年年报和2020年一季报。2019年公司实现营收246.6亿元,同比增长1.76%,实现归母净利润9.79亿元,同比增长15.99%,扣非归母净利润9.48亿,同比增长19.3%。公司20年Q1实现营收29.1亿元,同比下降40.38%,实现归母净利润-1.9亿元,同比下滑214.1%,扣非归母净利润-1.89亿元,同比下滑217.3%。

  19年星火星空保障公司业绩,Q1因疫情影响亏损。公司4Q19实现营收68.87亿元,同比增长0.34%,归母净利润3.59亿元,同比增长68.9%。子公司烽火星空19年净利润实现4.79亿元,同比增长59%,对公司整体利润贡献度达49%,保障公司19年业绩释放。公司身处武汉疫区,1季度业绩大幅下滑,因收入大幅下降,而人工薪酬及折旧等固定支出并未减少,且额外增加防疫支出。2019年,公司通信系统、光纤光缆、数据网络三个业务板块营收分别增长3.8%、下降14.8%、增长28.9%,其中,通信系统设备营业收入增速受2019年运营商有线网投资下滑影响而减缓,毛利率水平有所下滑;光纤光缆业务,由于运营商集采采购及单价下滑,整个板块收入下滑;数据网络产品受流量增长驱动,营收增速较大。

  2019年控本增效取得成果,研发投入加大提升产品竞争力。公司2019年三费费用率8.73%,同比下降1.2pct.,其中管理费用、销售费用、财务费用分别同比下降7.24%、9.11%、22.84%,主要系公司降本增效取得一定成效所致。2020Q1公司三费费用率为14.12%,同比提升5.71pct.,主要系公司2020Q1营收下降较大所致。公司继续保持在高端核心技术方面的研发力度,持续优化产品和技术布局,推动纵向产业链整合,确保产品竞争力不断提升。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为28.4亿元,同比增长11.9%,研发费用22.3亿元,研发费用率11.53%。

  20年传输网络景气度上行,公司在承载网设备招标份额保证通信系统业务提升。在国家大力推进新基建的背景下,国家要求加快5GSA组网建设步伐,20年运营商加大传输网投资预算,整个传输网景气度将在20年迎来上行。公司在三大运营商已完成5G承载网设备集采招中纷纷取得不错份额,且有望持续实现突破。此外,公司国际化市场加大推进,通信系统业务业绩有望得到提升。

  光纤光缆业务有望随需求量和单价的同比改善而改善。2019年由于需求下行,供给过剩,运营商光纤光缆集采价格的大幅下行结束。20年国内5G网络建设加码,海外需求保持稳定增长,光纤光缆需求得到支撑。同时,行业光纤光缆产能在逐步出清,有助于光纤光缆价格水平的回升。从需求和价格考虑,公司光纤光缆业务有望得到改善。

  运营商5G核心网投资加大+流量可视化需求提升,公司数据网络安全产品增长动力十足。运营商核心网建设需求,带动相关网络设备需求,公司路由器交换机产品有望在运营商市场继续扩大份额。此外,网络安全监控和大数据分析的增量需求将随流量增长而增长,特别是5G网络将带动流量数十倍增长,子公司烽火星空产品体系丰富,有望充分受益。

  投资建议:随着国内运营商传输网投资在20年的加大,公司作为传输领域的龙头,将受益5G加速建设,同时公司数据网络产品有望受益运营商核心网投资加大和流量可视化需求提升。随着疫情对公司负面影响的逐步消除,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1、2022年营收分别266.99、293.64、324.88亿,EPS分别是0.88、1.22、1.32元,对应PE分别36.3、26.0、24.2x,维持公司“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5G传输网络建设不及预期、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产品毛利率下降、光纤光缆价格继续下行、公司复工复产不及预期,海外市场进展不及预期。